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便民

石家庄:10万家庭享受医生签约服务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王丽强 2014-11-16 15:3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王丽强) “低压90,高压150,您躺下,我再给您做个心电图。”近日,建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张世英和护士张萍到棉一宿舍64号楼的尹桂琴老人家中巡诊。

  80岁的尹桂琴耳聪目明,就是腿脚不太利索。今年4月,社区家庭医生团队对她实行签约服务后,就定期上门为老人检查巡诊。

  “心电图基本正常,就是有点偶发性早搏。可以吃一些中成药调节一下……”做好心电图,张萍轻轻扶起老人,帮她穿好衣服。

  “像我这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多亏了社区医生上门服务。这不,还和我签了服务协议,什么时候干什么都写得清清楚楚。”尹桂琴老人一边说,一边拿出了一份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协议。

  按照协议规定,家庭医生为尹桂琴这样的居民提供的服务有8个方面。主要包括:免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对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测量血压和空腹血糖,每年4次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对空巢、行动不便并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指导和健康咨询服务。

  2014年,市卫生计生委在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模式,实行“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签约式服务”。目前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566支,签约家庭10万余户。

  “我们的家庭医生团队包括一名全科医生、一名社区护士和一名公共卫生人员。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辖区和覆盖人口。”长安区建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耿须霞告诉记者:通过与社区居民签订协议的方式,可以把社区向居民提供的健康服务内容固定下来。除了协议规定的8类基本服务外,协议双方还可通过协商,增加、细化服务项目。“我们辖区共有居民2012户,目前已经签约1225户,签约率超过50%。”耿须霞说。

  协议签订了,服务更要跟上。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大力开展社区卫生人员规范化培训。“今年共对848名全科医生、注册护士、预防保健、药学和管理人员进行了2个月培训,并安排医技人员在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践。此外,针对服务细节,还开展了病历书写、感染控制、药房管理等专项业务培训,参加人员有600多人次。”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赵立峰说。

  “2015年,我们将在继续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的同时,重点提升服务内涵。通过加强考核,提高社区卫生人员对签约对象的服务主动性,让社区卫生真正成为居民靠得住的家庭医生。”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东生表示。

关键词:医生,签约,社区卫生,家庭

责任编辑:吕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