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环保尖兵潘海丰:干环保就不要怕得罪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世豪 张玉宇 王文珩 2014-11-17 11:0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潘海丰检查环保。张玉宇摄

  向企业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张玉宇摄

  长城网廊坊11月16日电(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张玉宇 王文珩)41岁的潘海丰已经在环保一线工作了15年。15年来,他参与了1000余次环境执法行动,查处了210余起违法案件,解决了180余件群众投诉。

  两个月前,他调到廊坊市永清县后奕镇任环保所所长,成为河北省首批乡镇环保所所长;此前他是永清县环保局监察三中队队长。

  作为基层环保部门一线执法者,潘海丰说:“干环保就不要怕得罪人,得罪了那些破坏环境的人,对得起38万永清人。”

  夜里步行查找排污口

  2012年7月,群众举报县城中干渠有疑似污水偷排现象。中干渠紧靠城区,中上游有多家化工企业,为了摸清偷排情况,潘海丰带领队员连续多日在夜里步行对中干渠沿线排污口逐一观察、取样、监测。

  “我们的标准配置是每人一双胶鞋、一个手电筒、一瓶矿泉水。”原副队长高宏伟回忆,“三小时取一次排污样本,基本一宿不能睡觉,实在困了就在车里眯会儿。”

  经过检测排查,潘海丰确定偷排企业。在铁证面前,企业承认了偷排污水的事实,接受了处罚决定。

  执法经历:飞石砸车

  2013年6月,永清县开展取缔农村“十五小”、“新六小”重污染企业专项行动。一天夜里,潘海丰带领队员到负责村街开展取缔工作。

  执法车辆刚开到小电镀加工点的大门口,几块拳头大小的石块从黑暗中飞出,一块击中执法车顶并砸出一个坑,一块险些砸中潘海丰。

  潘海丰没有怕,在村干部配合下,按照工作程序下达执法文书,连续奋战两天两夜,10余家小电镀、小塑料加工点被彻底清除。

  十多年的执法过程中,潘海丰查违法企业,遭遇过谩骂侮辱、电话威胁、人身威胁,甚至面对一些情况时曾报警求援。

  “执法既要敢于碰硬,又要讲究方法。受了委屈,也只能忍着。”潘海丰说。

  帮助企业搞好服务工作,但更要严格环保标准

  “别看潘队长平时总乐呵呵的很好说话,较起真来,可是很吓人!”廊坊龙腾宇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玉生说。

  2012年,潘海丰曾帮范玉生的公司进行雨污分流管网进行改造的规划、设计;改造那几天,潘海丰每天盯到大半夜;下大暴雨潘海丰开自家车来查看管网效果。

  “为了避免储物罐泄漏引起环境污染,要进行应急池改造,潘队长跟我们说清了改造标准,我们觉得就是个预防措施,不一定用得上,也就没当回事儿。”范玉生说。

  没过两天,潘海丰检查,发现防渗工作不到位,要求两天整改到位。第二天,潘海丰又来了,亲自盯着整改,直到达标为止。

关键词:永清,环保,廊坊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