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环保卫士潘海丰:执法15年让环境违法无处遁形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段丽茜 2014-11-18 11:3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结束了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环保所长,潘海丰紧绷着的弦却没有放松,很快又投入到不定期暗查夜查、处理环境违法案件、解决群众投诉等工作中。“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任务结束了,但是环境保护的任务没有结束,环境监察不能丝毫松懈。”他说。

  现在,潘海丰是廊坊市永清县后奕镇环保所所长;两个月前,他是永清县环保局环境监察三中队队长,已经在环境监察岗位上工作了15年。

  15年,5000多个日夜,数十万公里的执法里程,上千次环境执法行动,查处违法案件210余起,解决群众投诉180余件,年年不落地获得环保荣誉……这一个个数字记录了这位基层环保卫士的荣誉与艰辛。

  不畏凶险,敢于碰硬

  环境监察的职责,就是对辖区内单位、企业履行环保法规、执行环保标准情况进行监督和处理。这是一个艰苦活儿,一些企业半夜偷排,要靠铁证处罚违法企业,就需要半夜摸排。这更是一个得罪人的活儿,一些正在生产的企业因为被查出存在环境违法,就得进行整改甚至被停产、取缔。

  在十几年的环保执法中,潘海丰面对过手持利刃暴力抗法的不法分子,接到过无数次电话威胁。他的原队友、现任永清县养马庄乡环保所所长的郭敏向笔者讲述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

  2013年6月2日晚,一场彻底取缔农村“十五小”、“新六小”重污染企业的专项行动在永清县展开。当晚11时潘海丰接到任务后,立即带领队员赶到他负责的村子。执法车辆刚开到小电镀加工点大门口,几块拳头大的石块突然砸来,执法车顶被砸出了坑,其中一块险些砸中潘海丰。

  “面对威胁不能犹豫,决不能向违法分子低头”,潘海丰果断带领队员堵住了加工点的大门,同时叮嘱队员“依法依规处置,讲清政策,防止设备、原辅材料被转移,还要避免冲突,否则有理说不清。”

  在随后赶来的村干部配合下,执法人员叫开了大门,按照工作程序下达执法文书,“我们换位思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说服,争取到了业主的理解和配合。”他说。凭借果断冷静和凛然正气,潘海丰他们控制了局面。在这一次的专项行动中,潘海丰和队员们连续奋战两天两夜,辖区内10余家小电镀加工点及小塑料加工点被彻底清除。

  半夜摸排,查处违法企业更是家常便饭。

  2012年7月,接到群众举报,永清县城中干渠有时水质发黑。“可能是有企业在半夜偷排。”凭借多年的执法经验,潘海丰做出了初步判断。为摸清情况,潘海丰带领队友连续十来天晚上,对中干渠沿线数十公里的排污口逐一观察,对每个排污口每3小时取一次水样。

  “当时我们的标配是每人一双胶鞋、一个手电筒、一瓶矿泉水,基本一宿不睡觉,实在困了就在车里眯会儿。”一起执法的同事回忆。经过认真检测排查,很快确定了偷排企业。在铁证面前,企业不得不承认偷排污水的事实,接受了停产整顿、高限处罚决定。

  “永清县有38万人,我的亲戚朋友也生活在这里,经过我们的努力让环境违法消失,大家不就都有良好环境了吗?”面对笔者,潘海丰没有豪言壮语。这个简单的想法让他在15年的环境执法前沿不畏凶险,敢于碰硬。

  “冷面”执法,热心服务

  环保执法经常会遇到亲戚、朋友来说情。

  2013年春天,在一次排查中,潘海丰发现辖区内新建了一家规模不小的清洗塑料制品污染企业。经过调查取证,潘海丰向企业下达了立即停产并缴纳罚款的执法文书。

  接到执法文书的企业主一看上面签着“潘海丰”的名字,心里顿时踏实了。因为他的一个铁哥们儿杨某是潘海丰的发小儿。当天晚上,这位业主找来杨某热情邀请潘海丰吃饭。潘海丰婉言谢绝后,将杨某请到自己的办公室,认真向杨某说明了处罚的政策依据,并恳请杨某帮忙做好被处罚业主的工作,履行处罚决定。

  见潘海丰一点“面子”也不给,杨某头也不回就走了。该污染企业最终主动拆除了生产设备并如数缴纳了罚款。

  20多年的同学关系在潘海丰心中占据不小的分量,为挽回这份友情,潘海丰事后多番解释,终于化解了杨某的心结。此后,在朋友、亲戚中间,潘海丰获得了一个称号——“冷面人”。

  “人情口子一开,我们就干不好工作了。”潘海丰如是说。

  “要想干好基层环保工作,除了严格执法,还要做好环保服务。”十几年来,潘海丰践行着这一观点。

  提起潘海丰,廊坊龙腾宇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玉生竖起大拇指。“我现在开会经常要求员工要学习潘队长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他说。

  范玉生回忆,2012年,按照环保要求,公司需要对原有雨污分流管网进行改造,因为公司没有人懂,潘海丰就帮公司规划、设计,还专程到市环保局请来专家进行指导。“恰好那年赶上了‘7·21’那场大暴雨,傍晚7时多,他冒雨开着自己的车来看改造后管网效果如何。”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范玉生仍非常感动。

  不过,范玉生也说“别看潘队长平时总乐呵呵的好说话,较起真来,可是吓人!”

  为避免储物罐泄漏引起环境污染,厂里进行应急池改造。潘海丰说清了改造标准,当时公司觉得这是个预防措施,不一定用得上,施工的时候就“跑糙”了。没过两天,潘海丰来到厂里查看,一眼就发现池子防渗做得不到位,脸一下就“黑”了,要求两天整改到位。第二天,潘海丰又亲自盯着公司整改,直到达标为止。“后来,国家和省市各级环境监察部门都到我们企业进行检查、暗访,表扬我们环保工作做得不错。”范玉生带着钦佩之情讲述着。

  对此,潘海丰则说,“环保工作千万不能‘一罚了之’,要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服务前置,才能预防污染事件发生,做到事半功倍。”

  加强对农村薄弱地区的环境监管,我省将环保机构延伸到乡镇,潘海丰作为全省第一批乡镇环保所所长,挑起了最基层的环保重担。“以前在县环保局中队,辖区是4个乡镇,现在是1个,辖区小了,但是精细化管理的责任更重了。”他说。

  让环境违法无处遁形,执法者潘海丰一直在路上。

关键词:潘海丰,环保,永清县环保局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