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河北实施粮安工程 倡导讲营养重健康的粮油消费理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1-19 08:2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

节约一粒粮行动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季然 摄

  长城网11月18日讯(记者 季然)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11月1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粮食部门开展节约一粒粮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明两年,河北计划修复危仓老库的仓容557万吨,2015年秋粮上市前完成。

  节粮减损、反对浪费,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下一步,全省粮食部门将深入实施“粮安工程”,加快危仓老库改造力度;指导农村家庭储粮;倡导居民合理消费,引导粮油加工企业适度加工;加强节粮减损宣传,节约一粒粮。

  深入实施“粮安工程”,加快危仓老库改造力度。据介绍,今明两年列入修复计划的仓容557万吨,要在2015年秋粮上市前完成。这项维修任务是近十几年维修改造量最大的一次,目前省粮食局正对各地上报的项目规划进行审核确认,力争对全省需要维修改造的仓房进行全面修缮,彻底消除安全储粮隐患,使库存粮食储得好,储得放心。同时增添必要的储粮设备,进一步提升科学储粮功能,提高科学保粮水平,有效减少粮库储存环节的粮食损失损耗。

  指导好农村家庭储粮。下一步,河北省将继续扩大“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实施范围,2014年4万套农户储粮装具实施计划已经下达,有关市县正在组织落实。按照《农户科学储粮专项规划》,力争到“十二五”末河北省实施专项的农户达到50万户左右的规模。各级粮食部门将做好农户储粮技术服务,进一步普及适合农户家庭的实用储粮技术,开展农村储粮情况调查,探索适应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需求的储粮方式。同时积极引导粮食仓储企业利用闲置仓容开展代农储存业务,多措并举,努力降低农村储粮损失。

  倡导居民合理消费,引导粮油加工企业适度加工。下一步,将逐步培养全社会树立讲营养、重健康的粮油消费理念,推介适度加工保留营养成分等科学节粮知识,引导消费者选择适度加工的粮油产品,改变过度追求“亮、白、精”等消费误区,形成科学健康的消费习惯。同时引导粮油加工企业按国家标准和标样适度加工,合理控制加工精度,鼓励和引导粮油加工企业制定实施符合营养全、口感好、品质高、损耗低的粮油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和企业标准。

  加强节粮减损宣传。充分利用“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活动周”等平台,面向广大群众,广泛深入开展节粮减损、科学膳食、营养健康新理念等宣传教育活动,带动更多的人群乃至全社会身体力行节约粮食。用好河北省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帮助中小学生体验粮食种植、仓储、运输、加工及检化验过程,理解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自觉做到知粮、爱粮、惜粮。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带动全社会形成爱粮节粮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河北,粮食安全,粮仓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