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节约一粒粮 河北修复危仓老库 帮助农户科学储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1-19 08:2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长城网 季然 摄
新闻发布会

省粮食局副局长杨洲群介绍开展节约一粒粮行动的有关情况。长城网 季然 摄

  长城网11月18日讯(记者 季然)11月1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河北省粮食局副局长杨洲群介绍了粮食部门开展节约一粒粮行动的有关情况。

  据杨洲群介绍,河北省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粮食产量逐年提高,2013年粮食产量达到673亿斤。全省产需总量基本平衡,但品种结构不合理,主要是稻谷、大豆产不足需,主要依靠省外调入和进口。

  此外,河北省不仅是产粮大省,也是储粮大省,在粮食储存、运输、加工等流通环节的损失浪费比较严重。特别是河北省农户家庭储粮数量大,约占粮食产量的一半,由于农户储粮设施简陋、储粮方法不当,损失浪费十分严重。据测算,河北省在流通环节的粮食损失每年有近40亿斤,大约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6%,其中仅农户储粮损失就高达27亿斤左右,可以说,流通环节的损失浪费已成为危及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今年以来,河北省粮食系统加快“危仓老库”修复,开展“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搞好节粮减损公共宣传,多举措深入开展了节约一粒粮行动,保障粮食安全。

  加快“危仓老库”修复 改善国家粮库的储粮设施

  粮食储存是粮食流通环节的重要一环,粮食仓储设施的好坏决定了粮食能否安全储存。近些年,河北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总体上仍显滞后,大量的老旧仓房还在使用,存在不少安全储粮隐患,潜在储粮损失风险不断增加。去年以来,河北省加大了“危仓老库”修复力度,仅2013年全省就投资1.9亿元,对部分亟待维修的库房进行了维修改造,配置了先进的储粮设施设备,提升了装备水平。

  今年,河北省被列入“危仓老库”修复国家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省份,河北粮食仓储设施维修改造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本次维修改造总投资12.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2.05亿元,省政府安排配套资金3.8亿元,切实发挥投资效益,有效提升粮食仓储能力和基础设施质量。

  今年6月召开的国务院第52次常务会议明确全国将新建1000亿斤粮食仓容。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下达了2014至2015年第一批400亿斤建仓计划,安排河北省18亿斤(90万吨)指标。省粮食局与省发改委联合印发通知对新建仓工作进行部署,明确项目支持范围,指导各地开辟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绿色通道”,项目单位加快办理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评审批、备案(核准)等前期手续,为项目开工创造良好条件。

  开展“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

  农户家庭储粮损失是粮食产后损失的主要因素。为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帮助农户家庭储好粮,国家启动了“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主要为农户配置小型储粮装具并对农户开展科学储粮技术指导,达到粮食产后减损的目的。项目实行自愿申请的原则,由各市县根据当地和农户的需求以及本地财力情况,提出项目申请,申请列入国家投资计划,投资计划下达后,由各级粮食部门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实施。项目资金实行中央补助、地方配套和农户自筹相结合的方式筹措。其中中央补助资金为项目总投资的30%左右,省级补助资金40%,地方配套20%,农户出资10%左右。

  截至2013年底,河北省累计投资1.4亿元,在45个县(市、区)为近35万个农户家庭配备了小型储粮装具(彩钢板组合仓),可储粮8亿斤,每年可为农户减少鼠害、虫蚀、霉变等损失4800万斤,相当于开发了2.4万亩良田。

  专项的开展使农村家庭储粮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农户科学储粮知识得到普及,储存损失不断下降。同时也有效配合了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美化了农村环境,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

  充分利用多个平台 搞好节粮减损公共宣传

  近年来,河北省充分利用“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活动周”、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多个宣传平台,充分利用粮食部门的优势,在社会上广泛宣传爱粮节粮知识,树立爱粮节粮新风尚。

 

关键词:河北,粮食,安全,农户,储粮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