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控股德高:河北钢铁国际化破局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李 巍 2014-11-19 09:03: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8日,河北钢铁集团与德高控股集团股权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我国最大的钢铁企业河北钢铁集团增持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与综合服务商——德高国际贸易控股公司股权至51%,同时,将子公司唐钢与德高公司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升至集团与德高公司层面。

  这是我国钢企第一次收购国际成熟商业网络。德高在全球拥有丰富的销售网络,河北钢铁集团控股德高,等于打通了通向全球的贸易渠道。而德高,则拥有了一家实力强大的钢厂做后盾。

  结缘

  始于冷轧订单

  “当签约消息流传时,很多人问我,是否觉得难过。”签约仪式上,德高控股集团董事长布鲁诺·鲍尔夫上台致辞的第一句,就吊起与会者的倾听欲望。的确,德高1979年成立时,全公司只有包括布鲁诺·鲍尔夫在内的4个人,而今,德高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钢贸商,放弃公司的控制权在不少人看来着实有些可惜。而布鲁诺·鲍尔夫认为,与河北钢铁集团的合作,是德高“成功面对未来的理想配方”。

  河北钢铁集团和德高的相遇,源自唐钢12年前的一项决策。2002年,当时河北钢铁集团还未成立,唐钢新上了一个冷轧薄板项目。该项目于2002年12月开始建设,历时4年,共有10条主生产线,总投资30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至2007年3月陆续建成投产。此后数年,唐钢冷轧一直是国内唯一一个集冷轧产品和热轧深加工产品为一体的工厂,年生产能力为230万吨。

  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的冷轧产品,是唐钢实现国际化的切入点。但是,由于国内高端产品需求不足,国外市场销路不通,唐钢的冷轧产品销路一开始并不好。

  2009年10月,一张海外订单为唐钢敲开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大门。

  这批要出口南美的无锌花和小锌花冷轧产品规格较特殊,生产难度超出了唐钢冷轧生产线的承受能力。唐钢向对方说明情况后,对方却声称可以降级发货,并吐露了实情。原来,这批货已在中国转了大半年,屡遭拒绝,没有其他企业接单。唐钢拒绝了需求方降级发货的要求,请来专家指导,组织技术人员攻关。全体职工憋着一股劲儿,干了整整21天不回家,终于如期交货,且产品质量超过预期,被客户惊喜地誉为艺术品。

  这个客户,就是瑞士德高公司。

  唐钢的执着、认真让德高刮目相看。德高随即追加了一份2.6万吨的普通镀锌产品订单。2010年3月,唐钢与德高签订了每年不低于30万吨冷轧产品的供货协议,此后双方合作日益密切。

  深交

  基于优势互补

  德高在世界钢铁贸易及钢铁原材料辅助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年销售钢材及原材料约2200万吨。与河北钢铁结缘后,双方合作范围从简单的钢铁贸易,拓展到技术、资源和融资等多个领域,逐渐由贸易关系转变为资本纽带关系。

  2012年6月,唐钢与德高公司签署了2.7亿美元钢铁产品出口结构性资金协议,唐钢首次将融资的触角伸向了国际金融平台。“所谓结构性资金协议是指在德高公司担保之下,包括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在内的6家国际银行,一次性向唐钢支付2.7亿美元的产品预付款,以供唐钢生产德高所需要的紧俏产品。”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时任唐钢董事长的于勇表示,这开创了中国国内钢铁企业利用海外资金开展国际贸易的先河。

  去年3月,唐钢和德高再度签署“结构性资金协议”,金额飞跃到12亿美元。同一天,唐钢签署了参股德高10%股份的协议,并在技术支持、钢铁产品出口和原材料采购方面全面合作。随着双方密切合作的不断加深,两个企业的管理团队建立了非常紧密、完全可信赖的伙伴关系。布鲁诺·鲍尔夫说:“我们除了语言不通,一切都是相通的,虽然相隔千山万水,彼此间却好像只隔了一张办公桌。”

  优势互补,是双方深交的基础。“德高不用花几百亿去建钢厂,就有了我们数千万吨的产能,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利用这个资源开展出口业务;而我们不用花几十年时间、用几百人的队伍在世界上建商业网点,通过控股德高就拥有了遍布全球的原材料平台和销售平台。”于勇介绍,“投资德高,我们更看重其在世界范围内的资源和市场话语权。”

  前路

  谋求借船出海

  环保高压、产能过剩、微利状态,中国钢铁行业正在遭遇多重压力。“破解生存困境难题,唯有改革创新。必须加快经营理念、商业模式、体制机制等全面创新,走出一条国际化的强企之路。”于勇开出了一剂“良方”。

  于勇表示,对于中国钢企而言,在开拓海外市场时,与知名钢铁贸易公司合作,将更容易适应国际贸易游戏规则。

  如今,利用德高的原材料采购平台,唐钢的炼铁高炉每月使用2万吨进口煤,每年可节省费用600万元。据了解,今年唐钢的出口目标是400万吨,2015年将达到500万吨。借助德高的销售网络,唐钢钢材出口遍布世界六大洲80多个国家。目前,唐钢产品在欧美市场投放总量占产品出口总量的60%。作为南美和北美市场的价格风向标,唐钢产品的吨钢价格平均高于其他企业10美元。

  控股德高,无疑让河北钢铁的国际化征程如虎添翼。

  今年9月10日,河北钢铁集团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中非发展基金签署《河北钢铁集团南非钢铁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该集团500万吨南非钢铁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南非钢铁项目初步设计年产规模500万吨,分2015年和2017年两期建设。签约仪式上,于勇表示,他们将充分利用德高良好的国际市场声誉,以及成熟的国际化运营管理经验,形成效益和国际市场竞争优势。“德高将助力集团在非洲、欧洲、南美洲以及东南亚等地区的战略发展,特别是打造南非基地方面,共同开发、占领非洲新兴市场,形成协同发展优势。”

  由此看来,控股德高,显然是河北钢铁产业“借船出海”挥起的第一桨。

关键词:河北钢铁,德高,钢企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