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科普之雾霾]雾霾天开车有讲究 打开车灯和内循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1-21 17:2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雾霾

网络图片

  长城网11月21日讯(记者 季然)11月21日11时,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轻度到中度霾,其中保定东部、石家庄、邢台、邯郸有重度霾。雾霾天持续出现,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类似于追尾、刮擦的交通事故就会明显增多。为此,长城网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汇总出行提示,为车主支招。

  提前了解道路信息

  出行前应了解途经道路的天气情况、道路通行情况和交通管理部门采取的交通管理措施,尽量减少雾霾天气出行。行驶过程中,注意收听交通广播,留意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了解道路通行信息,避免造成交通延误。

  严格控制车距车速

  雾霾天气能见度低,行车时必须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高速公路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车辆时速要限制在60公里以下;能见度小于100米时,车辆时速要限制在40公里以下。而在雾霾阴雨等天气时,由于路面湿滑,车辆制动时需要的安全距离更远。

  正确使用灯光

  雾霾等能见度低的天气条件下驾车出行时,应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廓灯,必要时可以开启危险警示灯,通过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的同时,又能有效警示提醒其他车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雾霾天气行车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容易被雾气折射,影响驾驶人的视线。

  打开车辆内循环

  据有关专家称,雾霾天气不适宜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出行。这时,开车也应该尽量少开车窗。因为车外的空气要比车内空气脏不少。因此,雾霾天气行车应该打开内循环。

关键词:河北,雾霾,科普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