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舆论监督

雇主给保姆结了工钱为啥还扣身份证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孟醒石 2014-11-24 11:1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3日)10时许,在新石中路与维明街交叉口附近的某小区,一位王阿姨在哭泣,原来她在该小区一个雇主家里当了两个月看孩子的保姆。她要走时,雇主却扣着她的身份证不给她。这是为了啥?

  王阿姨报警后,西三教警务站值班民警张永辉与雷金龙赶到现场。

  王阿姨介绍,她是石家庄郊县人,今年55岁了,平日里没有什么事情,就到市里做照看孩子的保姆。因为王阿姨干活利索与孩子沟通得好,很受雇主们欢迎。今年9月份,王阿姨接了一个短期的活儿,在春江花月小区照看一个7岁的孩子两个月。平时,王阿姨除了照看好孩子,还给雇主打扫卫生,双方相处得很好。两个月的时间到了,雇主也给王阿姨结了工钱。王阿姨准备接下一个活儿了,可雇主却还扣着她的身份证不给。刚开始,王阿姨觉得是不是雇主忘记了,就提醒雇主,雇主倒是满口答应,却找各种理由一拖再拖。王阿姨无奈就请中介公司出面调解,雇主口头答应说给,让王阿姨23日上午8点去取身份证。

  昨日,王阿姨在小区门口,从8点一直等到10点多,实在等不及了就到雇主家里索要,与雇主多次理论,雇主也不给,王阿姨气得嚎啕大哭,于是报了警。

  民警调查得知,雇主不归还王阿姨身份证的原因,竟是王阿姨知道了她家个人和孩子的信息,还知道她家的地址,害怕以后会受到伤害,比如:保姆有自己家的钥匙,会不会偷偷配一把,保姆会不会到学校绑架孩子等等。

  王阿姨边哭边说:“我做保姆几年了,从未做过对不起雇主的事。我这么大岁数,就是靠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挣点辛苦钱。她家钥匙我早就还了,扣着我的身份证让我以后还怎么接活儿。”

  民警告知雇主,公民的身份证属于个人私有物品,任何人不得私自扣押。保姆王阿姨是雇主在正规中介公司找到的,公司对登记保姆的信息都可以查询,应该相互信任。但雇主仍不相信,并提出民警在警务站作好记录,这才归还了王阿姨的身份证。

关键词:王阿姨,雇主,身份证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