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衡水警方在景县一举捣毁十家电镀“黑窝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伟 王宁 扈炜 2014-11-24 14:0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1月24日电(吴伟 王宁 扈炜)11月24日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与景县公安局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成功捣毁10家非法排放含有重金属废水的电镀“黑作坊”,破获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0起,刑事拘留10人,网上追逃2人。

  景县公安局针对境内电镀工厂多、规模小、设备陈旧、废水严重污染环境这一现状,组织民警放弃节假日休息和日常休息时间,对辖区内久打不止、死灰复燃的电镀“黑作坊”进行全面拉网排查。经过近一个月的摸排走访,最终锁定14家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电镀“黑作坊”。衡水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对此高度重视,多次派出精干警力前往实地督导,并积极协调衡水市环保局解决取样、监测、鉴定,为案件侦办提供帮助。

  11月4日,在衡水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市县两级环安民警会同县治安、消防、巡特警、派出所等共计70余名警力分成14个工作组,迅速奔赴目的地对目标企业进行外围封锁。随着指令下达,行动全面打响。各小组快速反应,迅猛出击,一举将10家正在非法生产的电镀“黑作坊”同时查获,并将29名涉案人员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询问。与此同时,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及时提取水样送检,参战民警采取录音、录像等方式第一时间固定证据。

  经查,此次行动所查获的10家电镀“黑作坊”,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强酸、强碱,将含有重金属的生产废水未经任何处理,通过渗井、渗坑、下水道等渠道非法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11月19日,经衡水市环保局监测鉴定,省专家、省环保厅评审认证,涉案的10家电镀“黑作坊”排放的废水均含有有毒有害的重金属,且严重超标,涉嫌环境污染犯罪。

  目前,涉案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另有两名涉案人员已被网上追逃。

 

关键词:衡水,警方,电镀,黑窝点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