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唐山开诚集团自主研发矿用产品180余种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 孙愫 2014-11-24 14:2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开诚电控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经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矿用节能、安全、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长期以来,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开诚集团十分重视自主创新,做到年年有新项目研发,年年有新产品投入市场,始终保持了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其自主研发的先进矿用产品多达4大类180余种,覆盖煤矿的通风、排水、掘进、综采等各个生产领域以及应急救援领域,有15项技术为国内首创。2013年,该企业获得全市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在研发新产品的过程中,该公司认识到,要实现新产品迅速占领市场,并确保新产品质量,就要有一支优秀的研发团队。因此,该企业始终着力于“高、精、尖”型技术团队的培养,依靠企业院士工作站、产学研合作的优势,加大高级技术人才的引进,邀请院士团队来公司作技术培训。同时,建立行之有效的技术考核评价体系,完善竞争机制与激励机制,提升技术人员的学习意识,多方面、全方位打造一支过硬的技术队伍。近两年,该公司还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2012年,投资800万元的6兆瓦高压变频器实验中心在曹妃甸分厂建设完成。2013年,投资1600万元的国内首个矿用机器人工程实验室完成建设,今年4月,实验室顺利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验收,成为省级实验室。

  此外,该公司建立并完善了合理的项目管理制度,对科研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管理、考核,促进了科研开发的进程;项目的选题立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突出主业,发挥优势,看准世界先进水平的原则,保证研发的新产品符合煤矿生产的需求。近3年来,共完成研发项目23项,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3项,省级重大科技项目1项,市级项目4项,企业自立项目15项。这些项目绝大部分是瞄准煤矿大型传动装备、自动化装置发展前沿和目前国内煤矿安全产品的缺口。各项目均按预期目标完成,其中,电流型高压隔爆变频装置实现了国内首台高压大功率变频器在煤矿井下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KRZI矿用井下机器人装置被国家安监总局确定为重点推广的产品,也是煤矿安全科技首批“四个一批”项目创新成果,并获得2014年度唐山市科技进步特等奖。

关键词:唐山,开诚集团,自主研发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