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燕赵

笔尖上的廊坊:一大学教师速写绘画还原地标性建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马颖劼 刘振山 张世豪 2014-11-26 10:1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付强在创作。马颖劼 摄
笔尖上的廊坊老火车站。马颖劼 摄

  付强的部分作品。马颖劼摄

  长城网廊坊11月25日电(马颖劼 记者 刘振山 张世豪)一根黑色针管笔,外加娴熟的绘画功底和印在脑子里的构图,只用半个多小时候就可以将廊坊的某一地标建筑物再现纸上,其逼真程度完全可与建筑实物进行对比。

  如此惟妙惟肖的作品来自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教师付强之手。他历时3个多月完成手工绘制的地标建筑物立体图30余副和特色建筑物立体图20余张。

  在付强老师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厚厚一沓已经创作完成的作品:明珠大厦、万达广场、廊坊日报社、自然公园……只要是在廊坊生活过的人都能一眼认出纸上的建筑物。

  这些建筑都是用极细的黑色线条勾勒而成,虽然只是线条,但虚实呼应并不单调。建筑物各具特色,线条精细、清晰;轮廓夯实、有力,就连建筑旁边的树木都是栩栩如生。

  付强告诉记者,这种绘画方式叫速写,速写属于素描的基本范畴。追求的是对原建筑的尊重,用简练的笔法概括地描绘对象,真实地记录生活,所以并不需要做过多的艺术加工。

  据了解,付强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一名教师,2001年从邯郸来到廊坊。从今年8月份开始,他通过选景、拍照,逐渐构思廊坊地标建筑物立体图。有时为了获得建筑物最美的角度,他要多次取景,直到满意为止。作品绘制是在A4纸上完成。为了追求完美,前期只要稍有问题的作品,都被作废。

  “我追求的是建筑物的线条都是未经修改、一次成型,尽量忠实于建筑造型的原外观、比例。”付强说,经过多次的失败,他从中摸索出了经验,最终成功找到窍门,将几十张速写作品绘制完成。

  8月份,廊坊市旅游局要出版一套《手绘廊坊地图》和《廊坊明信片》,邀请付强参与绘制。

  付强告诉记者,他下一步计划征集些廊坊的旧照片,通过速写的方式还原廊坊旧貌,以新旧廊坊的对比展现廊坊市多年的发展变化。

关键词:廊坊,速写,绘画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