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舆论监督

防雾霾净环境,启动冬季清理落叶预案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孙会芳 2014-11-26 11:3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片由市城管委提供

  落叶越来越多,道路清扫保洁任务越来越艰巨。为保证落叶随落随清,使道路保持干净整洁,市城管环卫部门加大了对各区树叶垃圾清扫的督导检查力度,尤其是对落叶密集路段实施重点监管。

  分组清扫定点堆放统一清运

  新华区卫生队负责人介绍,新华区加大了对落叶的清扫力度,每天落叶及时收集、及时清运,并坚决杜绝焚烧落叶现象。针对落叶重量轻、体积小,数量多、容积大的状况,新华区卫生队要求各科室班长在保证正常保洁的基础上分组进行落叶清扫,并要求及时督促、协助清扫员清扫枯枝落叶,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多人协同作业的方式确保了落叶及时清理,不积存。

  新华区对落叶比较严重的道路进行重点管理,采取人工清扫与机械清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理,并增加快车道机械作业循环作业次数,保证落叶即产即清。为提高落叶清理效率,压缩车全部上路,以机械力量来弥补人力作业的不足。为了减少中转站的工作压力,秋季伊始,批量购买了大型垃圾袋,并发放到保洁人员手中,要求保洁人员定点堆放或打包存放,再由清运科统一安排压缩车、后八轮或自卸车集中转运到于底垃圾中转站。

  同时,为使垃圾转运站能及时接收各个小区、物业、企业、庭院等所产生的落叶,新华区卫生队还规定各垃圾转运站延长作业时间,给垃圾倾倒人员提供便利,随时接收落叶,做到落叶日产日清。

  未雨绸缪人机结合联动作业

  为降低辖区火灾隐患,裕华环卫从细处着手,多举措积极应对,确保打好秋季道路清扫落叶攻坚战。

  一是及时掌握天气动态,做到未雨绸缪,针对不同天气,做好清扫落叶机械设备配置和人员安排。保证清扫员工、工具、车辆能及时到岗到位,确保城区道路干净、整洁。

  二是人机结合,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提前划分作业区域,依据各路段树叶掉落量适时调整机械清扫力度。对重要路段增派保洁员,发放落叶收集包400个,增加保洁时间,加快保洁频率,充分发挥保洁员的灵动性,缩短落叶在地面的停留时间。

  三是建立联动作业机制,清扫队、保洁小组、清运队密切配合。落叶量少时,利用清扫三轮车直接送往垃圾中转站;落叶量大时,延长垃圾中转站开站、闭站时间,增加清运车辆数量和运输趟次,同时在路面设置临时落叶收集点,集中存放,然后利用多功能压缩车进行压缩并运至垃圾中转站并确保落叶日产日清。

  桥西环卫清扫保洁人员也加大了道路清扫保洁力度,采取不间断的巡回清扫保洁方式,做到落叶“随落随扫、随扫随清”。同时严禁焚烧树叶,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集中清理统一调配循环保洁

  长安区环卫大队开展了冬季落叶集中清理整治活动,及时启动《冬季清理落叶工作预案》。以保证城区道路的干净整洁,给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针对落叶较多时,长安区环卫工人们首先用洒水车低水压将落叶冲至机动车道两侧,以方便道路清扫车及人工清扫。其次,根据道路清扫车清扫覆盖面积大,作业效率高的特点,实行清扫全覆盖式作业,整体清除大部分落叶。最后环卫工人充分发挥机动灵活的优势,人工清扫作业车辆扫不到的边缘地带,并在各自负责路段循环保洁,不间断作业,随时清扫新增落叶,确保随落随清。清运科负责中转站及清运车的统一调配,做到中转站全天开放,清运车随时听候调派,确保经环卫工人收集后的落叶能及时倾倒,使落叶垃圾随满随清。

  据长安区卫生队负责人介绍,在今年11月11日一场大风过后,市区道路两侧的行道树落叶量大增,清扫科立即调动车辆和人员,加班加点进行街道清扫、保洁,中午11时600余名环卫工人全力以赴投入到了这场清除落叶的工作中,出动压缩车2辆、干扫车11辆、多功能洗地车13辆、水车13辆及400余辆三轮车,人机结合,对树木比较密集、落叶较多的青园街、育才街、建华大街等街道进行重点清扫、巡回收集,仅当天一天用三轮车就清运落叶1100余车次。

  另外,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为防止公厕水管冻裂,造成地面结冰,长安区环卫大队对辖区公厕内容易冻裂的管件、水龙头等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并给公厕管件缠上了防冻棉条,防止公厕管件冻裂,同时要求公厕保洁员每天检查公厕管件情况,发现冻裂及时报修,维修员第一时间进行维修,确保公厕设施完好,方便居民如厕。

关键词:不间断作业,垃圾中转站,清理落叶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