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全国交通安全日”将严查七类交通违法行为

http://www.hebei.com.cn 2014-11-27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全国交通安全日”将严查七类交通违法。

2014年“全国交通安全日”将严查七类交通违法。资料图

  长城网11月26日讯(记者 宿馨元)2014年12月2日是全国第三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11月26日,记者从河北省公安交管局获悉,这七类交通违法行为包含了“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

  七类违法行为多发,社会危害较大

  截止目前,全国机动车超过2.6亿辆,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近3亿,公路交通里程达到435万公里,驾驶人数量世界第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世界第一,机动车增长速度世界第一,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挑战严峻,任务艰巨。与快速进入汽车社会的现状相比,我国汽车文明的步伐还较为滞后,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还比较薄弱,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仍然较为普遍。

  从近年查处情况看,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七类违法行为占所有交通违法行为总量的近四分之一,而超速更是位列之首,是“马路第一杀手”。超载、占用应急车道普遍多发,而毒驾已成为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新问题,社会高度关注。从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范围来看,既有城市地区、又有农村地区,既有高速公路、又有普通道路。从危害程度来看,超速、超载、酒驾、闯红灯导致的交通事故量大,恶性程度高。占用应急车道和不礼让斑马线,既危害了公共利益,又漠视他人生命,妨害交通秩序,破坏社会风气。

  “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主题的确定,旨在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这七类交通违法行为,在全社会树立通行规则意识、安全自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文明礼让意识,努力形成“遵守交通法规光荣,违反交通法规可耻”的社会氛围。

  树立法律权威,提升全民素质

  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明确提出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任务。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今天,只有坚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法律权威,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强化交通法律法规普及和安全知识、技能的传播,才能大力推动法治交通、平安交通的进程,进而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出添砖加瓦。

  确定“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主题,通过宣法、普法、执法让更多的交通参与者知道,《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刑法》、《民法》等法律一样,都是具有强制力的社会行为规则,不仅超速、超载、酒驾、醉驾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也是触犯法律的行为,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恪守法律原则、弘扬法律精神,将法治交通的理念内化为自觉选择,守法、文明参与交通。

  推动部门共治,呼吁各界关注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涉及人、车、路等各个方面,涉及规划、建设、管理等诸多环节。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各行各业的积极参与和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自觉践行。

  “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确立,就是要通过组织一系列的活动,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优势,进一步形成文明交通创建的工作合力;就是要进一步倡导每一个交通参与者,主动了解交通安全相关常识、学习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教育孩子、劝导亲人、告诉朋友,共同遵守交通法规;就是要通过曝光、鞭挞七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引发全社会对交通安全的关注,提示每一个驾驶人牢记交通法规,遵规守法,文明礼让;就是要鼓励相关企业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大交通安全相关投入,坚守安全底线红线,进而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环境的良好风尚。

关键词:全国交通安全日,交通违法,公安交管局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