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河北完善国土治理验收机制 建立举报奖励机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4-11-27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土治理

网络图片

  长城网11月26日讯(记者 季然)11月25日,《河北省国土保护和治理条例(草案)》提交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进行第三次审议。

  条例草案在征求意见时,有人建议,应当进一步完善治理验收机制。对于政府负责整治和修复的项目不能再由本级政府验收,避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对验收主体及程序要分出层次。为此,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完成国土整治和修复后,应当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提出验收申请。其他整治和修复责任人完成整治和修复后,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验收申请。经验收合格的,向整治和修复责任人出具验收合格确认书;经验收不合格的,向整治和修复责任人出具书面整改意见,列明需要整改的事项,由整治和修复责任人完成整改任务后,重新申请验收。

  条例草案还完善了“黑名单”有关条款,增加了“黑名单”的异议申诉程序和退出机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国土治理不良记录制度,经催告履行整治和修复责任而拒不履行的、拒不承担整治和修复费用的、导致国土资源环境重大破坏的应列入不良记录“黑名单”,并且“黑名单”应当依法予以公布。列入不良记录名单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不得参与国土资源环境的开发、利用。当事人对被列入不良记录名单有异议的,有权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申诉,由有关部门处理。当事人履行整治和修复义务或者承担整治和修复费用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验收合格或者确认,可以将其从不良记录名单中删除。

  条例草案在征求意见时,有人建议,单靠政府力量发现破坏国土资源案件线索是非常有限的,应当通过建立举报奖励机制,扩大案件线索来源。为此,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通信地址。

关键词:河北,国土,治理,人大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