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探寻“开国第一城”石家庄的历史印迹

http://www.hebei.com.cn 2014-11-27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北大学成立旧址

华北大学成立旧址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旧址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旧址

发行人民币的布告。王律供图

发行人民币的布告。王律供图

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会场。王律供图

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会场。王律供图

  11月12日,是石家庄解放67周年纪念日。

  67年前,作为人民解放军攻克的国民党军重点布防的第一座大城市,石家庄迎来了历史上最光辉的一段岁月。石家庄的解放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中央工委和中共中央先后进驻平山西柏坡村,使石家庄成为了守卫中央的重要门户,因而也成为了我党治理城市,实施社会、经济、金融、文化各项政策的首个实践区。

  从石家庄解放到新中国成立只有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而且到1949年初北京解放后,各项全局性工作就陆续移至北京。但就在这段不长的时间里,新中国开国的多项开创性事业在石家庄起始或是初现雏形,使石家庄享有了“开国第一城”的美誉。

  在纪念石家庄解放67周年之际,记者探访了一些当年开创新中国重要事业的纪念地,追忆那段光荣历史,仔细体味它们赋予这座城市的精神特质。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开国第一城,历史印记,新中国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