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文化游”擦亮石家庄红色名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张义杰 2014-11-27 09:2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石家庄市红色历史旧址的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增强,一批红色纪念地陆续对外开放,红色旅游的内容不断丰富。去年国庆节前,石家庄旅游局、文广新局等部门联合推出了“开国文化游”,如今已经成为石家庄红色旅游的新热点,广受我省和京津等地游客喜爱。

  石家庄红色文献研究学者王律介绍,许多新中国的各项开创性事业都诞生在石家庄,在旅游、文化等部门支持下,他整理出了18个“开国第一”,包括“开国第一城”——石家庄、“开国第一村”——平山西柏坡村、“开国第一政府”——华北人民政府、“开国第一校”——华北大学、“开国第一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开国第一报”——《人民日报》、“开国第一电站”——沕沕水、“开国第一矿”——井陉煤矿等,相关纪念地成为了“开国文化游”的热门看点。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是石家庄一句响亮的宣传语。但西柏坡之外的很多重要遗存,因为比较分散、开发宣传不够而鲜为人知。通过‘开国文化游’最大限度地发挥组合效应,将进一步擦亮石家庄的红色名片。”王律说。

关键词:开国文化游,红色游,西柏坡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