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河北卫计委:单独夫妻生二孩不用退独生子女费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王丽 2014-11-27 13:5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南生二孩独生子女费要退还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也让河北一些有二孩生育意愿的单独家庭产生了疑惑,还有一些处在犹豫期的单独夫妇担心申领独生子女证后,再申请生育二孩是否会受到影响。

  昨日(26日),记者从河北卫计委获悉,截至10月底,河北省有28950对夫妻申请生育二孩,其中28538对夫妻已通过审批拿到了二孩准生证。

  对于是否退换已领取的独生子女奖励,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已于今年5月30日发布“单独二孩”生育政策时明确规定,单独夫妇被批准再生育时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已享受的奖励原则上不再退还。

  石家庄马女士是河北“单独二孩”政策的受益者,她已经领到二孩准生证3个多月了。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办证过程中没人提过要退还已领取的独生子女费。“往年的独生子女费都是打到工资卡上的,以后就没有了,但之前领的也不用退”,她说。

  按照河北的规定,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单独夫妇,在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申请并经批准再生育时,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已享受的奖励优惠,以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按有关规定,给予独生子女父母多分配一人份福利份额的,原则上不再退还。

  但,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后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单独夫妇,又申请并经批准再生育时,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已享受的奖励优惠,以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按有关规定,给予独生子女父母多分配一人份福利份额的,应予以退还。

  依照此规定,那些符合二孩申请条件、但暂时还未考虑清楚是否要生二孩的夫妇,即使现在领了独生子女光荣证,以后仍然可以申请生二孩。但,申请时应将所获得奖励退还。

关键词:卫计委,单独二孩,独生子女费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