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石家庄铁道大学 畅谈高铁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建国 温潇华 2014-11-28 16:3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铁道大学“青春有约大讲堂”。石家庄铁道大学 温潇华 供图

  长城网11月28日讯(张建国 温潇华)11月27日下午四点,由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团委主办的青春有约大讲堂之相约铁大名师在第九实验楼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杜彦良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我国高速铁路发展成就与展望》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校团委书记陈明长主持,各学院系团委、团总支书记及400余名青年学生到场聆听。

  杜彦良院士首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高速铁路的概念及国内外铁路发展历史与现状,使听众对高速铁路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针对我国建立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特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描述。并结合石家庄铁道大学服务高铁发展,在桥梁、工程病害、地质方面做出的研究成果及承担的国家级、省级实验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之后,杜院士向师生们宣传了国家目前对于高速铁路方面的规划政策,并对未来高铁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告最后,杜彦良院士对同学们寄予了深切地厚望,他希望同学们多多了解我国高铁前沿技术的发展,努力学习、打牢基础知识,培养应对各种复杂条件的能力。并祝愿同学们都能够成为有大爱,有理想,有责任的优秀青年,在国家未来的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本次“青春有约大讲堂—相约铁大名师”系列活动是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横向延伸。旨在培养青年学生过硬政治素养的同时,拓宽视野,提高知识层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学术氛围。在后续的工作中,石家庄铁道大学团委将继续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授课,服务铁大青年全方面发展。

关键词:石家庄铁道大学,高铁,发展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