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携手央企推进节能减排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12-01 16:4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钢铁集团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北钢铁集团将借助央企在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专业优势,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企业建设。

  据了解,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央企,长期致力于推动节能环保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最具竞争力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根据战略协议,双方将在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烧结余热发电、转炉和加热炉饱和蒸汽发电、高炉煤气发电、矿山尾矿处理等节能环保项目上,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进行全方位合作。

  钢铁企业是典型的资源消耗大户,也是余热、余能等二次能源的产生大户。近年来,河北钢铁集团向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创建科学发展示范企业转变,彻底改变了钢铁矿山企业的传统形象,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减排技术,具备了发展节能产业的基础。河北钢铁集团希望通过深化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合作,一方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二次能源利用的效益产出;另一方面,通过借助央企的市场渠道,输出企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方面的专利技术。

关键词:河北钢铁,央企,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