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当好新闻队伍的“净化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2-05 09:3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严厉惩治违反新闻职业道德行为,接受新闻类投诉举报15起,向社会公开曝光5起重大案件……河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自2013年5月成立以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加强和改进新闻道德建设,有效提升了广大新闻工作者的道德素质和综合素养,促进了新闻事业健康发展。

积极建章立制,夯实新闻道德建设的根基

作为试点省份,对新闻道德委员会这个新生事物,我省没有现成的工作模式可以参考。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中宣部、中国记协的指导和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他们大胆尝试、积极探索,边实践边总结,逐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制定《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受理投诉举报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群众投诉受理、案件调查、联动查处、情况反馈等程序。

建立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记协等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重点工作,督导工作落实。

编辑出版《新闻道德建设工作手册》,将国家和省有关新闻工作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新闻工作者自律性文件,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新闻工作的方针政策等进行汇集成册,免费发放到省内各新闻单位,让广大新闻工作者知法、学法、守法。

加强正面教育,营造崇德扬善的浓厚氛围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道德建设工作落实到新闻实践中,力求让新闻职业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狠抓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制定《关于在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意见》,举办全省新闻媒体负责人培训班和新闻宣传研讨班,对省市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各地各新闻单位开展专题辅导、集中研讨、案例分析、新闻故事会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坚定新闻队伍的政治立场和道德操守。

开展深化社会责任感教育。向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发出“奏响最强音汇聚正能量做实现中国梦的传播者践行者引领者”的倡议,召开“我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能量”座谈会,开展“勇担社会责任——做实现中国梦的传播者践行者引领者”大讨论等活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出一批“德业双优”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在新闻道德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了全省“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推出22名道德品质高尚、工作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新闻工作者。通过召开座谈会、编发通报,组织各级媒体广泛宣传,形成人人争当先进的可喜局面。

组织系列特色活动。开展了“中国梦·赶考行——柏坡巡访”和“践行群众路线——省直青年编辑记者革命老区行”等活动;组织“善行河北”大家谈征文;举办“情系中国梦”和“中国梦·赶考行”——全省新闻界优秀书画摄影展等活动,使广大新闻工作者在耳濡目染中晓理明义、知礼明德,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境界、厚德端行。

治理突出问题,提升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有偿新闻、虚假新闻等突出问题,严重损害了新闻单位及新闻工作者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

对此,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对新闻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实行有奖举报的暂行办法》,规定凡实名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对举报人员给予500元至1万元的奖励;认真做好群众投诉举报工作,公布举报电话、开设群众信箱、建立网上举报平台,安排专人负责接听群众的来电、来信,对群众举报认真调查核实,确保件件有回复;组织各地各单位公布报纸、期刊和中央驻冀新闻机构名单,公布持证记者名单,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对典型案例进行评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与此同时,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加大突出问题治理力度,坚决惩治违规违纪行为,查处了中国工业报驻河北记者站副站长张某某违规采访和《张北报》违规发行出版的典型案例,马雪鹏等人假冒记者涉嫌敲诈勒索案、李怀军假冒记者涉嫌诈骗案、姚易贵等人假冒记者涉嫌诈骗案等重大典型案件,向社会公开曝光,在新闻界开展警示教育,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推动了新闻行风建设。

关键词:省新闻,新闻工作者,净化器,新闻单位,新闻队伍,新闻战线,新闻职业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