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加快金融改革 促进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刘清波 2014-12-10 17:5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动员社会资本发起组建河北航运基金、设立环境保护和转型升级私募基金、组建河北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探索组建省金融控股集团等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服务,促进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重点支持回报期较长的基础设施及其他重大项目。

  意见提出,要加强与各金融机构总部的战略合作,争取对我省扩大信贷投放和资金配置。推进与期货交易所战略合作,积极开发农副产品、中药材等期货品种。动员社会资本发起组建河北航运基金,支持港口基础设施建设。

  意见明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设立环境保护和转型升级私募基金,加强金融与产业的对接。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专项资金,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鼓励保险机构开发推广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

  意见提出,探索开展农业巨灾保险,争取将旱灾、病虫害等风险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范围。推动农房、农机等涉农保险业务,推进能繁母猪、奶牛保险等。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扩大医疗、校园安全等责任保险覆盖面。

  根据意见,我省将发展壮大地方金融机构。推进河北银行、财达证券公司尽早上市融资。组建河北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效处置盘活金融不良资产。探索组建省金融控股集团。以发展多层次、多类型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为重点,扶持一批天使投资基金,做大一批创业投资基金,组建一批并购投资基金、成长型企业股权投资基金,设立一批夹层投资基金,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基金业发展格局。

  互联网金融是当前经济发展的热点之一。意见提出,要发展互联网金融,成立我省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研究制定行业准入门槛和行业标准,在防范风险前提下,力争3至5年打造一批P2P和众筹类企业。支持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基金,鼓励各类机构投资有发展潜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探索建设互联网金融产业聚集区。

  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意见提出,要承接京津金融产业转移和金融功能外溢,引进各类金融总部来我省设立产品研发、客户服务和数据备份中心等后台机构,打造金融产业后台服务基地。加强区域内各类资本市场分工协作,支持京津冀股权交易市场深度合作。发挥好京津冀产权交易中心联盟作用,实现三地产权交易的互联互通。推动三省市建立统一的抵押质押制度,推进区域内支付清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融资租赁等业务同城化。争取实现金融创新政策在京津冀的一体化推广。

关键词:京津冀,银行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