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港产城联动渤海新区打造河北经济重要增长极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12-16 17:1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1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在沧州市召开加快推进渤海新区开发建设现场办公会议。对于下一步如何发展的问题,这次现场办公会议做出了回答。会议肯定了渤海新区自成立之初就确定的方向:坚持港、产、城同步推进,实现三者的一体化发展,做强自身。同时,要求渤海新区带动腹地发展,充分体现港口对冀中南等广大腹地的带动辐射作用,更要在较长时间内将渤海新区建设成“亚欧海陆运输经济便捷的出海口”、“亚欧大陆桥新的桥头堡”。

  5-10年建成新增长极

  3月29日上午,黄骅港综合港区多用途码头。一批发往天津港的集装箱刚刚起运,码头旁的集装箱起重机静静伫立。海风吹拂着海水,泛起粼粼波光。

  3月31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在沧州市召开加快推进渤海新区开发建设现场办公会议。这是继1月30日曹妃甸新区开发建设现场办公会之后,河北省推动沿海地区加速崛起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会议上提出,奋力开创渤海新区开发建设新局面。并强调,要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把渤海新区建设成为河北重要增长极、东出西联的龙头、亚欧大陆桥新的桥头堡。

  河北省沿海地区开发开放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志军说,在这次渤海新区现场办公会议上,省委、省政府落实了一些实质性支持政策。更重要的是,确定了

  渤海新区的未来发展方向。

  沧州渤海新区成立于2007年7月,东临渤海,北靠京津,与山东半岛、辽东半岛隔海相望,与天津滨海新区同处环渤海中心地带。全区下辖“一市三园”,即黄骅市、中捷产业园区、南大港产业园区和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人口60万人,海岸线130公里。

  “一吨油省30元成本”的临港产业

  在渤海新区的河北鑫海化工有限公司异地扩建项目现场,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占京说,这个项目今年6月竣工投产。到时候,公司每年进口的200万吨原料油将通过海路运输到港口,再通过管道输送公司,一吨能节省成本30余元。

  “以前都是汽车运输,轮船来了(把油)装车,再运到我们厂,一吨原料油运输成本50块。但是管道运输成本才10多块,全年能节省6000万左右。”张占京说。

  通过发展临港产业,渤海新区把很多“张占京”们吸引到了这里。根据渤海新区提供数据,2007年渤海新区成立以来,已累计完成建设投资1746亿元,其中港口建设投资184亿元,产业投资90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662亿元。

  “应该说,这几年,渤海新区的发展有目共睹,新项目落户的很多,财政收入有一个大的增长,发展前景很不错。”李志军说。

  2011年,渤海新区完成全部财政收入70.6亿元,占全市的22%。比去年同期增长34.6%,比2006年增长达到6倍。

  对于下一步如何发展的问题,这次现场办公会议做出了回答。会议肯定了渤海新区自成立之初就确定的方向:坚持港、产、城同步推进,实现三者的一体化发展,做强自身。同时,要求渤海新区带动腹地发展,充分体现港口对冀中南等广大腹地的带动辐射作用,更要在较长时间内将渤海新区建设成“亚欧海陆运输经济便捷的出海口”、“亚欧大陆桥新的桥头堡”。

  港、产、城的联动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渤海新区将按照“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以港口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把沿海优势真正挖掘出来、发挥出来,形成自身的特色优势,完善功能分区,优化空间布局,促进港产城协调发展,打造魅力新区。

  渤海新区人士介绍,港口方面,近两年,推进了综合港区起步工程一期和二期建设。其中,综合港区起步工程一期建设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于2010年8月18日开航,使黄骅港整体吞吐量突破亿吨,一举跻身全国亿吨大港之列。目前,综合港区二期建设已启动。这是列入《河北沿海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03亿元,去年3月底正式开工。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码头合作招商也高潮迭起。美国嘉吉、上海宝钢、中电投、中国国电等一批国内外大企业纷纷前往渤海新区洽谈落户。

  产业方面,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在向高标准看齐的同时,明确发展定位,进一步做大做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同时,加快专业园区建设,形成以循环经济为主要特征的产业格局。

  截至目前,渤海新区共落实和谋划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13个,总投资8048亿元,一大批投资几十亿、上百亿的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一批“全国500强”乃至“世界500强”项目纷纷落地,保持良好势头。同时,已建成的项目也表现出了强劲态势。例如,渤海新区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已达到两家:中捷石化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6.8亿元,中铁装备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是全沧州销售收入最高的。同时,沧东电厂、沧州大化、达力普、中钢、鑫海也都相继投产或试车。“城”是指黄骅新城建设。2008年12月,河北省政府批准实施《黄骅新城城市总体规划》,新城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到2020年人口达到100万人。2010年10月,黄骅新城被国家住建部、河北省共同确定为国家生态示范城市。

  “软实力”纳入视野

  李志军说,除了发展产业、新城等等“硬件”建设,渤海新区还将发展金融创新、人才引进等“软实力”。这是目前渤海新区发力的一个新方向。

  就在渤海新区现场办公会议几天之后,河北银监局制定出台了《关于河北省银行业支持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嵌入新区建设发展,加大对新区的资金支持,将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作为金融创新“试验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指导意见不但提出加大新区建设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更值得注意的是,提出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将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作为金融创新“试验区”,鼓励在新区内投融资体制和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先行先试。同时支持银行业产品创新,根据新区客户特色创新产品,提供多元化信贷产品。

  李志军说:“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作用极大,其作用绝不仅仅是为企业提供贷款。我们希望在渤海新区设立金融示范区,把金融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创新和发展金融产品。不仅仅是银行系统,也鼓励其他金融机构在新区进行创新。”

  同时,他介绍,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是渤海新区发展的另一个新方向。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渤海新区即全面启动了“人才特区”建设,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基地。

  去年12月1日,渤海新区与大连瑞克科技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对方投资15亿元建设国家级新能源催化剂工程实验室及产业化基地。这个试验室将科学规范地研究开发国家大型新能源所需要的高性能催化剂,使其取代进口,实现国产化,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渤海新区已与河北工业大学就建立国家级海水淡化工程实验室和国家级海水综合利用示范区达成合作意向,为产业提质提速、走向高端提供了强力支撑。

  同时,一些大学开始在渤海新区开设分校。河北农业大学的渤海校区已开学招生,北交大海滨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正在加紧建设。渤海新区人士介绍,希望尽快吸引聚集一批好的科研院所和院校,力争三年内达到“三个一”,就是10所大学齐聚新区、引进10所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实现1000名专家落户新区计划。

  “带动腹地发展,发挥金融产业的作用,进行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是我们目前提出的渤海新区发展的三个新方向。”李志军说,结合渤海新区在港口建设、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方面的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渤海新区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关键词:渤海新区,增长极,河北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