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五分之二占地在河北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李巍 2014-12-17 12:3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其网站公布了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历经20余年选址和论证的北京新机场终于获得“准生证”。

  专家表示,北京新机场建成后或成为仅次于首都机场的国内第二大机场,新机场带来的临空经济将造就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航运中心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制高点,京津冀地区也将形成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协同作业的新格局。

  一直希望借势京津谋求自身发展的河北,如今找到了最为现实的战略突破口。借力新机场,我省将如何加快融入京津冀,实现自身的发展?

  交通对接

  将建“五纵两横”交通主干路网

  按照今年6月19日环保部《关于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我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新机场用地总面积约3031.9公顷,其中,廊坊市用地面积约1225.36公顷。如此算来,北京新机场有五分之二的占地在河北。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把北京新机场建设作为我省自己的事对待,这是我省和北京市共同推进建设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道路交通是最容易捏合多种资源的一个载体。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新机场周边将建“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包括北京至霸州铁路、大广高速北京六环至黄垡桥段(扩建)、京台高速北京五环至市界段、北京城区经新机场至霸州高速公路,以及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和廊坊经新机场至涿州城际铁路等,路网将与新机场同步建成。

  “不管公路还是铁路,未来的北京新机场,都会是辐射京津冀的一个交通枢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谋划的综合交通系统,以新机场为中心,将高速铁路、城市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等“一网打尽”。“不仅要方便北京方向的客货流进出,也要实现我省周边区域的快速通达。”该负责人说。

  新机场建成后,从南部进入机场的车流,将必经廊坊。为实现进出机场的人流、物流的快速转运,廊坊市将规划布局包括5条高速公路、2条城际铁路和1条轨道交通在内的“521交通网”。其中大广高速、廊涿高速已经建成,规划要建的G3京台高速、新机场高速和唐廊高速这3条高速公路中,京台高速河北段已基本建成,北京段将于近期开工。两条城际铁路是廊涿城际铁路和京九客专。另外,廊坊市还提出,远期规划建设一条从高铁廊坊站到新机场的轻轨快线。

  “从保定市通往北京新机场的公路已有14条之多。”保定市相关领导介绍,为对接北京新机场,他们正谋划建设一到两条轻轨,着力打造与新机场之间的“30分钟交通服务圈”。

  区域布局

  京冀两地携手共建临空经济区

  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天津临空产业区、武汉临空经济区、成都双流临空经济综合功能区……近年来,一个个临空经济区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其骄人成绩令人艳羡。新机场项目的启动,让我省对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抱以期待。

  “未来,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将成为我省与北京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我省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三化’联动示范区,高端产业发展聚集区,北京优质要素外溢承接区,以及深化改革与开放合作试验区。”省发改委负责人为临空经济区作出如此的定位。

  据了解,在北京新机场周边建设临空经济区,是我省和北京市共同的愿望。为避免“各唱各的调”而弱化新机场的区域经济价值,我省与北京达成共识,将携手共建临空经济区。目前,京冀双方都在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抓紧编制临空经济区总体发展规划,希望通过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将临空经济区打造成未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廊坊市的想法则更为具体。廊坊市机场办主任郝合瑞介绍,目前,廊坊市已经做出总占地22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初步规划。

  “整体上将按照‘一主两副’结构谋划,主中心位于新机场东侧广阳区辖区,占地115平方公里,两个副中心位于新机场南侧,分属固安县和永清县,占地105平方公里。”郝合瑞表示,廊坊将临空经济区定位为“国际化空港枢纽地区,环渤海地区、首都经济圈及河北省的综合性门户新区和核心空间增长点,海陆空联运枢纽,廊坊市的次中心区域”。

  因新机场距保定涿州市义和庄乡仅有15公里的距离,保定也积极融入临空经济区建设。保定市相关领导表示,他们将坚持高端、绿色、低碳路线,将纳入临空经济区的县市推行集群式一体化发展,带动京南城市群发展。

  产业规划

  谋划大项目好项目,吸引企业投资

  年底前正式动工,项目工期5年,这是北京新机场的具体建设计划。按照预计,到2020年,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500万人次,2025年达7200万人次,2040年达1亿人次。专家测算,当北京新机场每天进出港旅客达30万人次时,按1∶1的比例,直接就业将达30万人,按照产业辐射周边间接就业人员2至4倍比率,间接从业人口将突破100万人。

  “北京新机场不仅是一个交通设施,还将是城市的一部分,堪称一座新城市。”省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崔巍认为,随着新机场建设进程的加快,与航空相关的商务活动、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制造业、物流产业等产业发展将同时加速,对城市商务、商业、休闲娱乐、餐饮、教育等方面都将提出较高的要求。“投资机会可能一触即发,我省相关县市应尽快拿出产业规划,做好对接。”

  抢抓机遇,乘“机”而上。廊坊市围绕航空运输业、航空物流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临空产业,正在谋划与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该市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适时启动规模招商活动,吸引企业到新机场周边区域投资。

  相关的产业布局规划已在廊坊展开。据了解,廊坊市将距机场约1公里范围划为中心机场环,将其定位于包括机场的基础设施机构,和直接与航空运输业相关的产业。将距机场约6公里范围划为商业服务环,将为空港运营、航空公司职员和旅客提供相关商业服务。在距机场约6公里至10公里范围内,将发展高时效性与高附加值的相关产业,如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物流配送、旅游博览、办公会务等第三产业。

  保定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目前,保定正在对临近北京新机场的10个县(市)、开发区的发展定位、产业布局进行科学规划,编织接受新机场辐射的“经济网”,并规划了占地217.3平方公里的9个临空产业园,以此形成牵动区域发展的“引爆点”。

关键词:经济区,新机场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