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沿海港口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12-17 12:4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于加快沿海港口转型升级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意见》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港口。资料图

  长城网11月24日讯(记者 张欣)11月24日,记者从河北省港航管理局获悉,11月21日下午,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沿海港口转型升级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意见》。会上,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对《意见》起草情况作了详细说明。

  《意见》明确提出了河北省港口的“三大战略任务”。一是明确港口功能定位,河北省沿海港口是国家“北煤南运”运输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我国煤炭装船港的主体,是北方腹地和欧亚“新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口,打造环渤海第一大港口群和重要港口商贸物流枢纽,成为河北推进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的重要依托和我河北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战略资源。二是明确港口发展目标,今后我省港口将重点建设以唐山港为中心,黄骅港、秦皇岛港为两翼,布局合理、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绿色环保的现代化综合性港群体系。到2017年,河北省港口通过能力、吞吐量将分别突破12亿吨,集装箱将突破700万标箱。到2020年,河北省港口生产性泊位将突破290个,通过能力、吞吐量将突破15亿吨,集装箱将突破1000万标箱,货种运输体系将更加完善,港口、产业、城市一体化发展将更为紧密,互动效应更为明显。三是明确提出“地主港”建港模式,政府对有条件的公用港区及后方一定范围的土地、海域及岸线资源,实施自主经营或者租赁经营,形成统一的港区投资、建设、运营和服务体系,促进港口资源的集约利用,更多地为社会提供公共运输服务。

  《意见》还从港口基础设施、功能结构调整、集疏运体系、港口物流、临港产业、现代服务、绿色安全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和两个对接措施,主要解决“四大突出问题”。一是推进“六个一”工程,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即明确港口功能一个定位,形成集装箱运输一个网络,实现口岸通关一个模式,打造港口物流信息一个平台,建立港口企业合作一个联盟,共建绿色发展一个集群;二是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全国知名大港。重点推进港口功能结构调整,合理把握煤炭泊位和矿石泊位总体规模和建设节奏,强力推进港口集装箱发展,培育重点班轮航线,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努力拓展港口现代物流,积极促进临港产业发展;三是理顺管理体制,推动港口健康有序发展。将公用港口基础设施从企业剥离出来,减轻企业负担,由政府承担相关建管职能,并建设由港口管理部门主导的港口船舶公共调度体制机制和探索研究适合河北省港口发展的港口行政管理体制。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资金的投入力度,交通资金重点向港口倾斜,沿海市政府要将港口建设费地方分成资金、货物港务费全部用于港口公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同时进一步完善河北省港口集装箱支持政策。

关键词:港口,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