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财政、货币将稳增长

来源: 中航证券 作者: 2014-12-17 16:1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事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点评:对新常态进行了详细阐述。会议从需求三驾马车、生产、市场竞争、资源环境约束、风险等多角度对“新常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提出了新常态的八个“更加”。

  其中,三驾马车里的消费方面,提出发展方向是个性化、多样化消费,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投资方面,提出传统产业相对饱和,需要开辟新的投资方向,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出口方面,提出要培育新的比较优势,使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对消费、投资和出口在经济发展中作用的定位值得关注,对三者的定位符合各自的发展形势。今年以来,相对于投资,消费增速表现稳定,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是48.5%,显著超过了资本形成总额41.3%的贡献率,虽然二者之间的占比会有波动,但消费贡献超过投资是未来发展方向,在这种情况下,消费对稳定经济增长中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投资增速波动较大,主导了经济增速的波动,而稳住投资是防止经济失速的关键。在全球经济整体疲弱的情况下,虽看好明年出口较今年改善,但幅度有限,对GDP难有太大贡献,出口相对于投资处于次要位置,发挥支撑作用。整体看,对消费、投资和出口的描述也意味着三者均已告别过去的高增长,经济增速下滑至“中高速”的新常态不可避免。

  此外,在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方面,提出“产业结构必须优化升级,企业兼并重组、生产相对集中不可避免”,这一提法吻合今年放宽并购重组的政策方向,明年A股市场定增并购或将继续火爆。

  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淡化增速,强调转方式调结构。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其中,首次在年度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中加入了新常态的表述,同时对经济增速的要求淡化,采用区间调控,并进一步强调了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性,符合今年以来一贯的政策表述。我们预计对明年经济增速目标采用区间目标的概率提升,下限预计在7%。

  稳增长为首要任务,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虽然增长目标可能会相对淡化,但并不意味着稳增长重要性下降。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五项主要任务,第一项为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将稳增长列为首要目标直接体现了稳增长的重要性。会议在调控政策的表述上有所变化,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我们认为“要有力度”说明明年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发力,但财政收入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较大的财政支出意味着赤字的提升,预计明年财政赤字率目标会提升至3%左右。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表述并不清晰,但由于目前政府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列为重要政策目标,再结合今年的调控方式和实际效果来看,我们认为,“松紧”中更加偏向于“松”,明年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放松,这是稳增长的切实需要,同时“适度”可能也意味着央行在放松方式和力度上依然偏谨慎,毕竟本次降息直接助推了虚拟经济繁荣,而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依然不明显,可能导致央行在政策上面临两难的困境,增加了明年放松形式上的不确定性。整体看,我们认为明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将较今年进一步发力,以确保经济不滑出底线。

  关注会议利好的行业及主题投资机会。会议内容涉及到一些重点发展的行业或主题投资机会,可重点给予关注。例如会议提到: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要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等。A股中的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环保、自贸区等板块应重点关注,具有中长线投资机会。

关键词:会议,增长,政策,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