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河北省重点国企加快布局上海自贸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2-21 09:0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目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已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7家企业,涉及非银行金融、物流、内外贸易等领域

“我们在上海自贸区连创了几个第一。”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河北融投集团董事长李令成高兴地说。2013年底,河北融投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了香江汇发(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运行一年来,该公司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自贸区首发跨境人民币外债,完成自贸区首笔商业保理业务的结算。组建以来,该公司累计实现保理额3.98亿元港币,营业收入1939.1万元港币。

与河北融投一样,我省重点国企纷纷加快布局上海自贸区。省国资监管工作协会的一项调研显示,截至目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已累计在自贸区注册组建了7家企业,涉及非银行金融、物流、内外贸易等领域。自贸区正在成为我省国企创新、开放的新平台。

“上海自贸区鼓励金融创新,这为我省金融企业带来了新机遇。”省国资监管工作协会会长刘清芳介绍。除香江汇发(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外,河北融投集团还在自贸区注册成立了上海融投公司,开展创投、租赁、基金等金融综合服务业务,吸引上海的资金、技术等资源投向我省的中小微企业。截至目前,上海融投融资总规模已达30亿元人民币。

为进军融资租赁市场,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了上海冀中鑫宝融资租赁公司,开展以生产型设备为租赁物的实质性融资租赁业务。目前,上海冀中鑫宝已完成内蒙古庆华集团、宁夏宝塔能源集团项目的立项,预计实现当期手续费收入6886万元。

物流产业是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加快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作为我省物流行业的重点企业,河北物流集团在自贸区组建了上海冀兴国际贸易公司,致力于打造华东地区的大宗商品经营集成服务商。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共销售各类货物78789.7吨,实现销售收入3924.7万元。

为推进煤路港航一体化经营,开滦集团在时隔60年后重新进入海运市场,在自贸区组建了上海开滦海运公司,依托开滦物流优势拓展海运业务。在全球海运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以来,上海开滦海运已累计完成利润110万元。

“布局自贸区,为我省国企深化改革带来了新机遇。”省国资委主任周杰说,在自贸区组建的7家企业均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现代管理体制和治理结构已具雏形。按照规划,我省将以自贸区为平台,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我省重点国企加快转型升级。

关键词:自贸区,国企,加快发展,我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上海,融投,省国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