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河北:积极推动产业创新 加快培育新增长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2-22 09:0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把创新发展作为主线,通过创新驱动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全面创新,更多靠产业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12月17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一系列部署,在我省各地和企业界引起强烈共鸣。接受采访的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把产业的创新发展切实落到实处。

让老树开出新花

——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创新驱动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转型升级是现阶段河北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聚焦点放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努力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表示,目前,钢铁、装备制造、石化等传统产业仍是我省“当家吃饭”产业,不应舍弃,而是应在改造提升上下功夫。明年我省将认真落实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通过优化布局、整合重组和技术改造,推进钢铁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升级。“明年,我省将在唐山开展钢铁产业转型试点,支持发展耗钢产业园和非钢产业,使钢铁由化解压减对象变成衍生产业的重要资源。”

产业创新发展的目标,首先应当是改变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结构。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于勇认为,当前,河北钢铁产品售价低的背后,是产品规格、档次、品种上存在的巨大差距,是装备潜能、技术力量潜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们把2015年确定为集团的改革创新年。“一方面,我们将通过瞄准国内外同行业一流产线水平,全面开展产线对标,加快产品升级,提高产品盈利能力和品牌竞争力。另一方面,强化‘特钢’营销理念,加强战略营销、技术营销和服务营销,通过大力培育具有稳定批量和发展前景的中高端用户群,来拉动品种结构和品牌形象的高端化。”

“只有坚持‘有中生新’,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老树才能开出新花。”乐凯集团总经理滕方迁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在保持胶印版材和印刷胶片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推动印刷影像材料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加快在无版数字印刷领域的产业布局。“未来,乐凯将紧紧围绕‘国际一流的军民融合的新材料及系统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图像信息材料、印刷影像材料、高性能膜材料三大主营业务板块将齐头并进,加快发展。”

让新芽长成大树

——加快把新兴产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

“新常态下,我省经济应加快向创新驱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支撑转变。”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我省将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围绕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加快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卫星导航等技术应用,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动力电池产业化建设,开展节能环保骨干企业、基地、园区创建活动。同时,围绕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抓好省级以上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开展石家庄国家级高端生物医药区域集聚区试点,推动建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创新示范区,加快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沧州核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要坚持‘无中生有’,积极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从新芽长成大树,真正成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维宗介绍,目前,石车公司整体搬迁后,将在原来货车修造业务的基础上加快转型升级,城轨装备、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等将成为公司产业拓展的新方向。“明年,我们将紧紧抓住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机遇,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大力推进城市绿色公共交通解决方案课题的研究,为省会提供地铁、现代有轨电车、新能源汽车‘三位一体’的绿色公共出行方式。”

只有依靠“无中生有”,把增量做大做优,才能实现绿色崛起。近年来,衡水市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倾力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求突破,机器人项目获得重大进展。衡水泰华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宁介绍,目前,泰华伟业已被国家机器人素质体育运动专家委员会认证为标准器材指定供应商,被公安部交管局认证为高速公路巡逻无人机供应商,6个型号的智能产品进入批量生产。“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实验室成果向高科技产品的转化,抓住核心技术,加快形成规模效应和先发优势。我们有信心在五年之内打造一个百亿级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

关键词:我省,省发改委,rsquo,lsquo,河北经济,加快发展,产业转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