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河北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张淑会 2014-12-27 08:5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网上疯传“廊坊市人民医院一名怀孕的医生因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年龄31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同时其他地方多人已被感染。”同样的内容,网传也涉及沧州等地。今天,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这些信息除发生地点不同外,其他内容均相同,纯属谣言!”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我省并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目前,虽已进入人感染禽流感高发季节,且近期我国部分省份也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但是,我省既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也没有接到确诊病例报告。

  为做好今冬明春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突发性呼吸道传染病的防范与应急处置工作,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地各单位切实强化防控意识,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尤其是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主动与农业、林业、工商部门沟通,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和动态,加强辖区活禽市场监管,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排查和报告工作,如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必须严格按规定时限报告。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注意询问患者禽类或活禽市场的暴露史,加强预检分诊和病例筛查工作,同时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相关病例的诊断、救治、转运和院内感染控制等方面的医疗救治准备。各级疾控机构应指导医疗机构特别是哨点医院做好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认真落实病例核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流行病学调查、消毒、风险沟通和实验室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省卫生计生委还提醒广大群众不宰杀家禽,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的家禽。不吃生的或半熟的禽肉、蛋类等食品,不购买未检疫的禽肉制品。如接触病死家禽后出现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关键词:禽流感,病例,感染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