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国土保护和治理立法征求代表建议293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刘常俭 2014-12-28 08:5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3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河北省国土保护和治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小组“面对面”征求代表意见和建议初步结果“出炉”——收到意见建议191条,加上前两次书面征集到的102条,共293条,创下了我省立法机关单项立法征求代表意见建议数量之最。

  “能列入‘之最’的不只是数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冯志广说,全覆盖地征求所有代表意见,其范围之广、次数之多在以前也是没有过的。

  省国土保护和治理立法,是创制性立法,国内没有先例,综合性专业性都很强,是一部规范国土保护和治理的地方基本法规。冯志广说,这部法规肩负着实现绿色崛起,从根本上解决我省生态功能退化、国土开发强度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等突出问题的重大使命。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制定一部不照搬、有刚性、能落地的法规,成为摆在我省立法机关的重要课题。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达成共识:敞开大门,民主立法,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尤其要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集思广益、集中民智。他们先后两次向所有省人大代表发函,征求代表意见,得到代表积极响应,共收到102条意见建议,涉及条例的名称、总则、适用范围、治理重点、法律责任等多方面。许多建议被吸收采纳,法规草案日臻成熟。为尽可能多地吸纳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法规草案,日前,他们又组成12个征求意见小组,分赴各设区市和省军区,面对面征求代表意见,短短几天就征求意见建议191条。

  “你们远道而来,登门征求意见,当代表这些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面对征求意见小组,廊坊市省人大代表崔芝崑当面提出11条意见建议。“当得知我所提的‘对破坏国土资源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提起公益诉讼’的建议被采纳时,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张家口市省人大代表张俊贵表示,今后将更加关注省人大各项立法工作,自觉承担起一名人大代表所应肩负的职责。

  目前,这部法规草案准备提交即将召开的省人代会审议,法工委正在紧锣密鼓地抓紧对梳理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兰翠表示,充分发挥好省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有利于提高法规质量,有利于提高立法效率,有利于集聚人民群众的智慧,符合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条例草案逐条逐款逐项进行认真修改,对于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同时,对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逐一进行反馈,确保条例草案顺利提交省人代会审议。

关键词:河北省,国土保护,代表,建议

责任编辑:宿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