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滑雪冠军郝世花:张家口崇礼再续“雪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高振发、王雪威 2014-12-28 09:0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0日清晨,在位于崇礼县城的郝世花滑雪培训中心,操着一口东北话的郝世花,与参加完滑雪集训营的十名学员挥手道别。这些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对他们来说,滑雪是一种爱好。而对于郝世花来说,则是她为之奋斗的事业。

  说到“花姐”,在喜爱滑雪的“雪友”中几乎无人不知。当运动员时,她曾在全国高山滑雪赛事中,4年摘得9枚金牌,这样的战绩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郝世花办公室的墙上,满是滑雪的照片,有速降的、大回转的、滑野雪的,主角全是郝世花。

  “这都是我在崇礼拍摄的。”今年是郝世花来崇礼的第7个年头,在这里,她成立了国内首家私人职业滑雪学校和国内首家官方认证滑雪指导员培训考核基地。郝世花称,这是她在竞技体育之外,个人收获的两枚全新的“金牌”。

  近3000名滑雪爱好者接受专业授课,学员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近500名从业人员通过培训考核,获得国家滑雪指导员职业证书,到国内各大滑雪场任教;80多名其他项目退役运动员在这里通过再就业培训,成功进行人生转场……有了这一连串成绩,郝世花说:“这几年开办滑雪学校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

  2012年7月,郝世花带着请来的10名教练,成立了崇礼县郝世花滑雪学校(后改名为郝世花滑雪培训中心),这是我国第一家私人职业滑雪学校。由于当时崇礼县各滑雪场都有自己的滑雪学校,郝世花的学校显得有些多余,学员人数屈指可数。有的员工很沮丧。郝世花给他们打气:“咱们学校是新生事物,大众认知度低。我们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学员少,就上网打广告;没场地,就到雪场买散票、办季卡。虽然成本大大增加,但郝世花从未放弃。“在欧美很多国家,滑雪是一项非常大众化的运动,参与者众多。在中国,滑雪还未被大众认可,这需要一个过程。”

  “崇礼离北京仅有240多公里,空气好、降雪多,滑雪场比较集中,从国外一些滑雪胜地的发展历程来看,这里很有发展潜力。”在多个场合,郝世花毫不吝惜对崇礼这座滑雪小城的喜爱。她的家人还都在老家吉林通化。“爱人也特别支持我,坚定了我的选择。”郝世花的爱人是国家滑雪队的一名教练,平时两人很少见面,但对滑雪事业有着共同的追求。

  郝世花事业的又一个转折点出现在今年7月,北京联合张家口正式成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候选城市,这不仅让崇礼作为“中国雪都”被外界所熟识,而且大众对滑雪的认知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去年11月,基本没几个学员,而今年11月开始,学员大量增加,我们的教练都不够用了。”

  滑雪培训的“春天”来了。郝世花整天忙着为不同学员制定教学课程。如何促进中国的大众滑雪与国际接轨?郝世花研究开发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滑雪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包括“国际9级滑雪等级”教学体系和“集训营”、“级别制”等教学产品。“希望能为未来的中国滑雪产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从业人员,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滑雪运动中。”

  随着申冬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郝世花又从清华、北大等9所名牌大学选拔了一批大学生,成立了中国大学生高山滑雪代表队,免费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支持他们参加比赛。“我要从大学生入手逐步影响和培养下一代,为‘雪二代’的出现打下基础。”

  借力申冬奥,崇礼提出打造中国冬季运动中心和世界旅游目的地,这让郝世花看到了自己事业的大好前景。近日,她正式推出了郝世花滑雪教练联盟,努力将有志提高水平、投身滑雪产业的人士联合起来,让喜爱滑雪的普通大众更好地接受系统专业的培训服务。“如果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崇礼将成为雪上项目的比赛地,一定需要大量专业的保障人员,到时候,我愿意和我的学员一起去做志愿者。”郝世花说。

关键词:滑雪,冠军,郝世花,崇礼

责任编辑:宿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