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北人发布厅第三期:公布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2-29 14:1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发布活动现场

“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发布活动现场。长城网 张社旗 摄

“中国好村民”卢伟

主持人采访冒死拦火车救人的“中国好村民”卢伟。长城网 张社旗 摄

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

现场观众。长城网 张社旗 摄  

  长城网8月3日讯(记者 季然)8月3日,河北省委宣传部在长城网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卢伟等11个“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先进事迹。

  “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发布活动是“中国梦•赶考行——最美河北人”发布厅的第三期节目,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长城网承办。“最美河北人”发布厅是河北省委宣传部在长城网开设的全省先进典型发布平台之一,将按类别、分阶段集中发布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爱”,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先进人物及典型事迹,同时在长城网上开设专题进行集中展现,以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民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次活动发布了冒死拦火车救人的保定市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村民卢伟,开办盲人学校的邢台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校长穆孟杰及其妻子曹清香,守护88位抗日英灵的衡水市阜城县第二代守墓人王志杰,大火中救出一家四口的衡水车务段八里庄站调车员刘英超,为7名被洪水围困游客架起生命通道的保定市曲阳县郎家庄村救人群体,以患者利益为重的保定明达中医诊所女中医许涛,24小时随叫随到的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寿王坟镇郑庄村村医王桂芹,无偿献血74次的邯郸市临漳县于园村村民王红丰,“微心愿”引发爱心大效应的沧州黄骅市官庄乡西排村村民陈长贵,民间救援队伍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背母赏梨花”获赞誉的邯郸市复兴区国税局税管员冀蛟飞等11个来自河北省各领域各行业的善行义举人(集体)的先进事迹。

  发布活动现场宣读了《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关于授予卢伟等11人(集体)“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的表彰通报》,播放了反映他们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主持人对“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代表进行了现场采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见义勇为英雄谷岳潘向他们颁发了“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荣誉证书。

  在现场采访中,保定市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村民卢伟说:“我发现铁路被泥石流淹没后,就想着怎么把火车拦住。当时雨下得特别大,我从山坡上连滚带爬地跑下来,一遍一遍地向司机打紧急制动手势,最危险的时候,我离火车只有不到半米。虽然丢了自家的羊,但保住了国家财产,更挽救了三个火车司机的生命,我觉得心安理得。”

  “1999年,我为帮助更多盲人,回老家邢台市平乡县办起盲人学校,不仅花光了七八十万元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邢台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校长穆孟杰虽然身有残疾,家庭条件不富裕,但他省吃俭用,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办校。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的在校生规模还在不断扩大,慕名而来的盲人源源不断。他希望这些盲童自强自立、自力更生,成为家庭的栋梁,社会有用之才。

  同样,今年58岁的衡水市阜城县纪庄革命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墓人王志杰继承父亲遗志,守护烈士墓,如今两代人已守护88位英灵近72载。王志杰说:“支撑我的是父亲生前的嘱托:咱活着的人不能忘记英雄。他们的精神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表彰通报指出,本次发布的11名“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乐于助人,甘于奉献;践守承诺,孝老敬亲;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用自己的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他们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传统美德,彰显了燕赵儿女的良好精神风貌。号召全社会广泛学习他们热爱家乡、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公而忘私、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品德行为,在全省大兴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之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燕赵大地。

关键词:最美河北人,善行义举,河北,长城网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