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勤俭文明过节观念深入人心 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2-31 09:2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标语
酒店随处可见的节约标语。长城网 季然 摄
标语

酒店随处可见的节约标语。长城网 季然 摄

  长城网12月28日讯(记者 季然)“坚持务实节俭文明过节,严禁年底突击花钱”、“各级领导干部严禁公款吃喝,严禁违规收受礼品”……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力求积极营造节俭文明过节的氛围。

  元旦前夕,记者走访了河北省省直单位、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发现,如今“光盘行动”已经成为热词,节俭节约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正在成为更多人的生活习惯。

  机关:廉洁祥和过元旦

  12月28日,元旦前夕,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裕华路上某省直单位,走进机关大厅,除了元旦快乐四个大字外,比较醒目的就是电子显示屏上“重申廉洁过节的通知”,细看该单位的内部通知,廉洁节俭的字眼多次出现。

  通知中,该单位特别告诫全体党员干部:要特别防范和抵制用公款购买及收受电子礼品卡、用公款送礼、利用内部食堂搞“大吃大喝”等隐形“四风问题”,严禁在岁末年终滥发奖金与实物。

  说起年终送礼之风,该单位的王姓保安感触很深。“以往这个时候,机关的收发室已经堆满了各种节庆礼品,这两年这种场景已经看不到了。除了过节送礼的少了,还有一个变化最明显。”王姓保安告诉记者,公车改革后,以前配车的领导干部,现在有不少都是步行上班,既环保又锻炼身体。

  商场餐饮:节俭光盘“蔚然成风”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碗里的每一粒米”,“光盘享受九折优惠”……走进石家庄几家大型酒店,几乎每家都挂有“反对浪费”的宣传广告。在倡导厉行节约的大背景下,“光盘”不仅成为流行语,而且已经成为各家酒店实实在在的行动。

  “以前我们酒店经常会承接各种中高级别的宴请,许多人为了面子点了很多菜,结果浪费严重。八项规定之后,酒店不仅提供免费的打包袋,鼓励大家打包剩菜剩饭,而且推出了特价餐饮,面向工薪阶层消费。”石家庄某四星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李洁表示。

  28日中午,记者走进一家宾馆,以前装修豪华的一楼大厅,现在已经改成了面向工薪阶层、接待散客的餐饮大厅,不仅菜品价格亲民,而且只要点菜,米饭、粥类、水果等免费食用。

  此外,记者发现甚至有酒店把自己的招牌从以前的“高大上”改成了“百姓大酒店”,以突显亲民。

  在八项规定新风吹拂下,商场超市各类商品已经悄然变化,过度包装的茶礼、名酒已经看不到了。记者在北国超市某分店看到,小包装、简易包装,甚至散装的茶叶随处可见。

 

关键词:河北,勤俭节约,过节,光盘行动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