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三:全年126个“好天” 河北治霾答卷再加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12-31 10:33: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一定要与“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产业决裂,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的增长方式决裂。即使牺牲一些GDP,也绝不做危害当前、遗祸子孙的事。当下,河北全省上下打响了一场大气污染治理保卫战。几乎走进每一座城市,在任何一级政府机关,都能看到为治霾而忙碌的身影。

长城网年终特别报道《述说2014》之三

全年126个“好天” 河北治霾答卷再加分

资料图

  长城网12月30日讯(记者 吕晓红)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困扰政府和公众的难题。河北省政协1号提案连续三年锁定环境治理,2014年初,由郭斌委员以河北省民盟界别提交的《科学治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被列为2014年河北省政协1号提案。

  2014年以来,河北省实施了压钢、减煤、控车、降尘、治企等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程,推进科学治霾,强力治理大气污染,致力于打造一个山清水秀的河北。

  治霾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1至10月份,河北省达标天数126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7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了10天;全省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氮等六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分别下降10.6%、11.3%、27.0%、18.0%、13.7%和5.1%。特别是APEC会议保障期间(11月1日-11日),全省优良天数平均为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天,全省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1.1%、31.8%、38.3%、20.6%。

  多部门协同 推进污染排放治理

  2013年以来,围绕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环保部等6部委《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50条措施,从顶层设计上为全省大气治理综合谋划、深化拓展和落实推动提供了依据和有力支撑。

  在廊坊市管道局廊坊服务中心锅炉房内,数台崭新的燃气锅炉一字排开。“改造前,工作环境每天都雾蒙蒙的,要是赶上有设备坏了,炉渣就从缝里飞出来,简直‘惨不忍睹’。 ”管道矿区廊坊服务中心热力一处处长易学军说,过去烧煤再干净也有煤渣,现在一点儿烟尘也没有,锅炉房里跟白领们上班的电脑机房没啥差别。

  易学军介绍,热力一处自2011年实施了“煤改气”工程,成为廊坊市首家利用清洁能源集中供暖单位,真正实现了无煤渣、无粉尘。改造后年燃煤减少16720吨,耗水减少20676吨,耗电减少189000kw/h,废渣减少1170吨,二氧化硫减少214吨,二氧化碳减少32220吨,氮氧化物减少485吨,烟尘减少112吨。

  据介绍,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是河北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今年以来,河北省铁腕治污,突出抓好四大行业污染治理,截至10月底,全省燃煤消费量比2013年减少1875万吨,今年已淘汰燃煤锅炉3532台,建成53家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400多万平方米,全省累计完成集中供热锅炉煤改气改造0.389亿平方米。全省压减炼铁产能1202万吨、粗钢产能977万吨、水泥产能2813万吨、玻璃2176.5万重量箱。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大气污染,防治,科学,治霾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