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滦河文化产业区获评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邢丁 2015-01-07 12:3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7日电(李瑛 记者 邢丁)日前,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创意产业委员会考察组莅临河北省迁安市,对该市滦河文化产业区申报的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迁安市城市规划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多媒体展示,详细了解迁安历史人文、城市规划和经济社会人文生态等综合发展水平。随后,考察组一行还来到城市中心广场实地调研,深入群众了解普通市民对城市文化发展的想法和建议。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创意产业委员会考察组成员对迁安着力打造“魅力钢城、绿色迁安”的发展战略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迁安市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充分依托地域、人文和生态优势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做法扎实有力,工作富有成效。随后,经考察组一致表决通过,同意授予迁安市滦河文化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称号。专家们表示,希望基地落成后,园区能以此为新的契机和起点,深入开展和实施有关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共同为发展文化迁安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迁安根据文化地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态势,牢固树立抓文化产业就是抓转型、增实力、促发展的理念,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着力构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建设以山水融城、诗意滦河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区已初具规模。该市滦河文化产业区规划总面积67平方公里,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按照“沿河布局、跨河发展”思路,以滦河环城区段为核心,分为左岸休闲旅游区、右岸文化创意区、中部生态景观区三大功能区。三大功能区既相对独立、独具特色,又互为呼应、协调发展,成为滦河流域的独特风景。截至目前,滦河文化产业区已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三里河生态走廊、黄台山公园、石佛寺、春瑞书院、梅墨生艺术馆等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计划投资65亿元的中国国际动漫体验岛,投资10亿元的龙湾•国际游艇俱乐部,投资5亿元的古泥艺术馆、王府红酒会所、莲花会馆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吸附功能逐步显现。

  

关键词:迁安,文化,滦河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