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服务业“高台起跳”经济增长贡献率首超50%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焦莉莉 2015-01-08 10:3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我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189亿元,增长1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

  这张漂亮的“成绩单”,是我市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又一成果。

  在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把现代服务业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使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对全市经济的支撑作用愈发有力,成为推动绿色崛起的重要力量。

  时下,高大上的商贸项目频频亮相,新而美的电子商务蓄势待发,休闲旅游、会展经济等齐头并进……这些业态引领服务业向价值链条高端不断提升,为现代服务业蓄足发展后劲。

  高台起跳

  抢抓重大机遇

  打造发展新优势

  展现一座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衡量现代化水平的程度,现代服务业是不可替代的重要标志。

  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产业基础雄厚,人口大量聚集,交通通讯发达,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现代服务业具有肥沃的土壤。

  而去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新一轮区划调整实施,区域生产力重新布局。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我市服务业构筑了更高的发展平台。

  去年,中国动漫集团签署城市文化乐园项目,投资80亿元,在正定打造动漫产业集聚区;美团网综合运营中心落户我市;阿里集团在我市布局阿里健康、菜鸟物流项目;北京大红门与国际贸易城“联姻”,转移部分批发业态……

  大量优势生产要素的聚集,使产业链条得以延伸,顶尖的科研团队和全新的业态,更为服务业发展塑造了新的优势,蓄足发展后劲。

  据美团网副总裁杨锦方介绍,这个服务外包项目未来两年将为我市提供5000人的就业岗位。自去年5月入驻物联网大厦后,已经招聘了300多名员工。美团网还在振西购物广场租了1.5万平方米的办公区,计划将北京总部相当一部分功能移至我市。

  优化结构

  上马大项目

  拉大发展框架

  去年,我市谋划了57个重量级商贸项目,大手笔拓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到年尾,有16个新项目上马,7个项目投用,预计完成投资238亿元。

  继万达广场、勒泰中心后,华强广场、苏宁生活广场、东胜广场等又一批新地标“落子”,进一步提升了省会的消费档次,充分释放人们的消费潜力。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了2424亿元,增长12.5%。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为服务业提供了持续增长的动力。

  国际贸易城、华润万象城、新合作城市广场等项目还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为承接更高水平的服务业做好准备。定位高端城市综合体的华润万象城,将以251米的高度刷新全省楼宇记录,57万平方米的巨大体量为省会打造又一个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截至目前,我市城市综合体阵容已有20多名成员,它们以各自为中心,成就了多个繁荣商圈,使省会服务业体系更加完善,省会变得更有“大都市范儿”。

  创新发展

  发力电商业态

  撬动新增长点

  盘点2014年的经济形态,电子商务无疑是最热的关键词。

  在我市,电子商务也从现代服务业的众多业态中脱颖而出:北国如意购、京东36524等大中型电商随势崛起,点点乐、21元电商等一大批“小而美”的电子商务创业项目诞生。

  点一点、摇一摇手机,十元、百元、千元甚至数万元的免费奖品便可收入囊中。首创互动式、娱乐型互联网广告平台的“点点乐”,颠覆了传统媒体广告模式,使产品广告变成了主角。

  该平台自去年9月15日上线后,收到了良好的商业效应,已有全国各地12000余户商家为平台提供产品,注册网民数量达到76万余人,派发产品总价值突破亿元。

  像这些具有草根气息、接地气的电商企业,去年全市新增50家,累计已有360家电商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00亿元,同比增长25%,网上零售达到306亿元,同比增长29%。

  作为经济新增长点,电子商务已经成长为新常态下新的生产力。

  转型升级中的传统工业企业,进行了融合新业态的有益探索。常山纺织网店亮相淘宝,君乐宝奶粉摒弃传统销售渠道在天猫开售,以岭药业上线健康城网重塑健康产品供应链,冀凯实业转型服务业为工业企业提供智能管理解决方案……从制药、乳业、纺织到装备制造业,都借力电子商务实现了跨越发展。

  我市的电子商务“生态圈”日趋完善,投资6000万元的商务云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商贸企业可从中享受的免费线上推广、营销等服务;电商企业联手驻石高校组建电商校企联盟,为企业长期输送专业人才;首个电商创业孵化园开园,可容纳160个创业实体同时创业,获得创业指导、融资服务、代理记账等免费服务。

关键词:现代服务业,经济增长,贡献率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