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省教科文卫委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1-09 17:5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委员会要在省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重大决策、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更好地发挥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协助常委会加强教科文卫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促进我省教科文卫法治事业建设,为推动河北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

  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做好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工作,提高立法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重点做好3件法规案的制定、修订工作。

  (一)修订《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要将该项立法作为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科技进步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建议常委会待上位法修订后,及时启动我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发挥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委员会要跟紧上位法立法进程,提前介入,协调有关部门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快法规案的起草审查工作,将修订草案适时提请常委会审议。

  (二)制定《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开展食品安全地方立法调研,深入了解《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委员会要提前介入,协调有关方面做好我省《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起草、论证、审查等基础性工作,对立法中的重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适时提请常委会审议。在推进立法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强食品安全法的宣传贯彻工作。

  (三)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单独二孩”政策在我省落地后,经过近一年的实际执行,人口增长总体平稳有序,为继续修订完善我省法规奠定了实践基础。建议常委会继续稳步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工作,进一步调整完善我省生育政策,依法加强计生管理服务,促进全省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继续加强立法专题调研。深入开展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等立法调研工作,就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及主要内容进行研究,跟进上位法立法进程,为国家立法后制定实施性地方法规做好准备。借鉴外省经验,就提请常委会作出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进行调研;加大制定公共图书馆条例立法工作力度,待条件成熟提请常委会审议。

  二、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坚持依法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持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力争每次监督活动都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问题。

  (一)建议常委会就省政府促进创新驱动、加快科技进步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为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九次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建议常委会在听取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重点审议省政府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律法规,坚持创新驱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专题询问。

  (二)承办常委会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为进一步巩固和落实食品安全专题询问工作成果,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及省人大代表对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结合听取审议省政府相关报告,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承办常委会体育“一法一条例”专题视察。为加强体育设施的建设和使用管理,促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建议常委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河北省体育设施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并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我委要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通过视察,进一步促进我省体育事业发展,增强人民体质。

  (四)对我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河北省民办教育条例》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调研,了解我省贯彻实施民办教育“一法一条例”的情况,以及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五)加强对省政府落实常委会对文化产业专项报告审议意见的跟踪问效。督促省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反馈和报告整改结果,按时提请常委会审议。就落实常委会关于文化产业审议意见进行专题调研,待条件成熟时,建议常委会就推进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做出决定。

  (六)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切实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要与加强和改进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相结合,推进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真正落实。对于办理需要时间较长的议案和建议,要先就整改措施与代表沟通,在经过持续努力落实之后,再次答复代表。

  三、强化委员会自身建设

  一是不断提升思想和业务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两个素质,不断提高全员理论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依法履职能力。二是继续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与省直及各市人大对口部门的联系,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协调性和整体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求真务实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人大教科文卫事业发展。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坚持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不断提高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省人大,大会文件,三次会议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