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两会建议]城市公共交通“不给力” 亟需优先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宿馨元 2015-01-11 08:3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人大代表边丽英建议: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公共汽车。资料图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 宿馨元)目前,出门难、行路难已经严重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公共交通不发达却是重要因素之一。

  正在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边丽英提出了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议。

  建议指出,现阶段,公共交通与城市发展、群众需要不相适应,体现在承载力不够、舒适度不够、服务水平不够、线路科学性不够四个方面。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许多线路公交车人满为患,不论是车辆密度还是站位部署,很难实现重要地点公交全覆盖。

  虽然现在私家车数量逐渐增加,但是交通道路对车辆的承载量是有限的,车辆越多路就越堵。资料表明,同样运送100名乘客,轿车的运送能力只有公交车的1/10,人均占用道路面积却是公共交通的20倍。而且,使用公共汽车比使用轿车,节省油耗约5倍,排放的有害气体最多可降低15倍。

  因此,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已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边丽英建议,把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作为改善民生、改善空气质量、改善交通状况的重大举措,加大资金投入,提升舒适度,改进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让广大市民爱坐公共交通工具、享受公共交通。

关键词:河北两会,公共交通,人大代表,建议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