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带薪休假请别“休在梦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1-12 10:1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逢假期,机票、车票一票难求;景区人头攒动,车辆排成长龙、高速路变为“停车场”,拍照变成了“合影”;踩踏事故频发……当黄金周变味儿成“黄金粥”,人们慨叹,何时才能享受到有尊严的带薪休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让人们眼前一亮。然而,这项制度其实并不新鲜,出台几年来效果令人不甚满意,今后究竟该如何“落实”,代表委员们就此展开热议。

  领导干部应带头休假,鼓励休假

  “您去年休假了吗?”胡晓红委员一落座,记者首先发问。

  “没有。”胡晓红挤出一个尴尬的笑容,他坦言,如今“白加黑”、“5+2”盛行,加班已经成为常态,带薪休假几乎成了奢望。

  记者了解到,2008年起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带薪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带薪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带薪休假15天。然而,原本属于公众法定权益的带薪休假,如今却只停留在很多用人单位的“章程”上。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50.4%的人直言所在单位一直没有实行带薪休假。其中,领导不批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石家庄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秦感触颇深,前不久,正好赶上安徽同学举行婚礼,小秦鼓足勇气跟领导提出休假申请,领导一句“我都没休呢,你也别带这个头了”生生把他驳了回来。

  “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用人单位希望通过减少员工带薪休假时间来降低成本。还有一些用人单位的领导或因事务繁多夙夜在公,往往主动放弃休假,这种‘精神’经过层层传导,就会导致一些员工‘不想’休假或者不敢休假。”但是胡晓红委员认为,倡导爱岗敬业不应该与加班加点划等号。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为了更充分地调动起员工拼搏奋斗的积极性,领导干部首先应该转变观念,带头休假、鼓励休假,充分尊重和保障员工的休假权。

  制定一个量化标准,让不休假成本清晰可见

  “带薪休假落实难,表面上看是由劳资双方地位不平等造成的,劳动者因为担心丢饭碗而不敢休假。但从深层次来说,公权力支持力度不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才会让用人单位‘肆无忌惮’。”王素君委员说。

  她表示《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这样的“弹性”规定会成为用人单位拒绝执行带薪休假的“正当理由”,应该取消。另外《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了欠假不整改要加付赔偿金,但具体标准语焉不详,有必要制定一个量化标准,让不休假成本清晰可见。

  “条款细了、严了,才不会让职工觉得‘有法难依’。必须要让人们明白,带薪休假绝不是单位或者领导的恩赐,而是职工享有的一种实实在在的权利。”刘江敏代表补充说。

  职工想休假,工会和劳动监察部门得“硬气”

  一些代表委员还特别提到,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要切实帮助职工维护带薪休假权利。

  “职工想休假,工会得‘硬气’。”王素君委员指出,工会组织要与用人单位积极大胆地开展集体谈判,敢于为职工争取应有的福利。在用人单位推广集体合同签订,将职工休假权利作为重要条款纳入集体合同,并督促企业照章落实。还要拓宽维权投诉渠道,设立电话、信箱、微博等多类投诉平台,广泛受理关于带薪休假违法行为的举报。一旦遇到侵犯职工权益的行为,工会应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另外,当带薪休假被用人单位“选择性忽视”时,劳动监察部门也不能“坐视不理”。代表委员们认为,尽管《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了相关处罚措施,但实施多年来却少有用人单位因不落实带薪休假而受到处罚,相关部门应有所作为。

  刘江敏代表还建议,可以将落实带薪休假纳入考核体系,各地工商、税务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用人单位休假落实情况进行调查和跟踪,惩罚不落实休假的用人单位,并在贷款、税收方面予以体现。

  有人说,现在带薪休假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休在梦里”。采访中,代表委员都对记者表示,这项政策是真正顺民心、得民意的,希望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让人们早日告别拥挤、糟心的“黄金粥”,人人都享受到轻松自由、又有尊严的带薪休假。

   网友支招

  @悠然生活:我建议带薪休假制度应该强制推行,单位在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必须有带薪休假条款,如不执行,相关单位和负责人都要受到罚款、警告等处理,惩罚措施应写入具体条例之中。

  @庄里漂:是否有带薪休假,是否有更多的机会长途旅游,与劳动者的地位是有很大关系的。想要争取带薪休假的权利,劳动者就务必提升自己的议价能力。

  @幸福小破孩:我们公司作为私企都给探亲假,感动哭了。这样的好老板抚慰职工的心,平时即使有个加班啥的,也就担待了。我认为带薪休假应由各地、各单位、个人以法定假期为基准自行安排。

关键词:代表委员,人大代表,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