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便民

20日大寒 注意预防感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5-01-20 09:1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寒

网络图片

  长城网1月19日讯(记者 季然)今年1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的意思是天气很冷,提醒大家注意预防感冒等疾病。

  每年的1月20日前后,当视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就是“大寒”节气,它与小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大寒的意思是天气很冷,河北省在小寒和大寒期间一般都是最冷的时期,这时冷空气南下频繁,风大,低温。这个时期,农业上应加强牲畜、越冬作物和棚室蔬菜的防寒防冻工作。大寒期间,全省多年平均气温为-4.1℃,石家庄市区为-1.1℃;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为0.8毫米,石家庄市区为1.1毫米。

  冷空气积久而为寒,大寒就是天气寒冷。天气寒冷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很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提醒大家注意预防。医疗气象研究表明:疾病发病率高低与天气变化有着密切关系。天寒地冻的日子里,最需预防的是心脑血管病、肺气肿、慢支气管炎等慢性病。由于持续的低温,使得皮肤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的工作量增大,容易诱发高血压和心脏病。另外,空气相对干燥,室内又取暖,湿度低,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和肺炎。特别是老年人体质弱,容易患感冒、肺气肿和支气管炎并有可能诱发心脏病发作。所以,在气温较低、温差较大的日子里,早晚应少出门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室内应适当通风并注意保持一定的湿度。如出现不舒适的感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特别是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病毒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感染率高,蔓延迅速,对人体健康危害甚大,被称为“百病之源”。反复感染还能并发病毒性心肌炎、肺炎等多种疾病。气候变化,是流感流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历史上每次大规模的流行性感冒,都是处于气候异常变化的时期。近年来,地球上的气候变化无常,给病原微生物的繁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大寒时节,采用人工覆盖法是防御农林作物冻害的重要措施。当强冷空气到来之时,泼浇稀粪水,撤施草木灰,可有效地减轻低温对作物的危害,大棚蔬菜这时要尽量多照阳光,即使有雨雪低温天气,棚外草帘等覆盖物也不可连续多日不揭,以免影响植株正常的光合作用,造成营养缺乏,天晴揭帘时导致植株萎蔫死亡。雪后,应及早摇落果树枝条上的积雪,避免大风造成枝干断裂。

 

关键词:河北,大寒,天气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