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河北省去年新增4千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1-22 13:2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阳县不断加大毛巾行业技改力度,鼓励引导纺织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截至2014年底,该县新开工纺织项目先进设备投入占投资总额的50%以上,带动了棉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赵山涛沈齐摄

刚刚过去的2014年,我省出台《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动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长大、长高、长强、长壮。从省科技厅获悉,目前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了1.3万家,比2013年底增加4000余家,其中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610家。

这些企业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科技型中小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又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助于提高民营经济的规模和质量,增强区域创新动力。

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比重超95%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的企业群体,它具有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优势,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目前,全省1.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的比重超过95%。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快速增长,促进了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和发展。目前,全省55%的科技型中小企业、60%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布在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这些企业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有的专门为国家重大工程、大型企业提供关键材料和零部件,有的从事高新技术研发、转化和服务,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利于企业创新能力快速提升。2014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专利近3万件,占全省专利数的20%以上,比2013年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制定企业标准1万多项。经过培育,从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涌现出宇能电气、思泰意达、人天通信、神州巨电等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开发出GPS+BD双模控制器、纳米锂电池正极材料等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填补国内空白的拳头产品。同时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集聚发展,保定电谷、邯郸装备制造、沧州管道等产业集群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去年共安排资金2亿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为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省科技厅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规律,加强统筹协调,整合政策、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引导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扩张、规模做大、实力做强。

在营造政策环境方面,针对激活创新主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成果转化、鼓励创新创业等重点环节,加快创新政策的研究制定。在省级层面上研究起草了《关于推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和《河北省促进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围绕政策落地,省科技厅在科技园区建设、科技人才引进、项目评审论证等方面,配套制定了一大批可操作、可监督、可考核的实施办法和规程。

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着力改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环境,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在石家庄生物医药、安国现代中药、衡水橡胶、安平丝网、黄骅模具、辛集皮革等区域特色产业基地,建立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95个,投入经费金额1亿多元。这些平台拥有高端仪器设备3000台套,博士、硕士等高端人才队伍190人,拥有CNAS等检测资质认证的近20项,每年为上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创新资源共享服务、技术创业孵化服务、技术转移、共性技术研发、技术咨询、试验检测、高端人才引进等服务,服务覆盖了我省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和重点发展行业,形成了较完善的全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体系。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14年共安排资金2亿元支持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档次,提升服务机构能力和水平。

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从源头上抓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生产力促进中心和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施国家和省创新基金等科技项目,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着力解决融资瓶颈。省科技厅与河北银行、人保河北省分公司,启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工作,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调动6亿元的银行贷款,专门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努力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

“一企一策”推动企业变身科技小巨人

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领头雁”,科技小巨人企业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近年来我省重点培育了科技小巨人企业。

专项资金支持。每年遴选一批科技小巨人重点支持企业给予支持,引导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和开发拳头产品,做强品牌、做大规模,力争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提升研发能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新建、引进、重组等多种形式,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立符合市场导向的研究转化机制,加速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进程,提升企业技术研发、产品和服务水平,增强持续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鼓励科技小巨人企业申报国家863、973、科技支撑、国际科技合作等科技计划项目;省科技支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等各类科技计划优先支持科技小巨人企业。

提升专利技术创新能力。支持企业购买、受让国内外关键专利技术,支持科技小巨人企业充分依靠知识产权获得市场竞争优势。

“一企一策”推动企业变身科技小巨人。按照科技小巨人标准,建立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库和科技小巨人重点支持企业库,目前入库企业已达1100多家,为科技小巨人工程的实施和政策完善提供了数据支撑。建立科技小巨人培育服务体系,制订河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路线图规划方案,每年优选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筛选一批国内知名咨询机构,在市场开拓、企业融资等方面为企业开展诊断辅导等服务工作,编制设计企业成长路线图。

关键词:长强,CNAS,小巨人,中小企业创新,我省,一企一策,领头雁,思泰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