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郭金龙:牢牢把握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3-03 11:2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牢牢把握新时期

  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郭金龙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

  北京发展,离不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定要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跳出北京看北京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视察北京,对事关首都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在首都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上有新认识,在控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上有新认识,在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上有新认识,在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上有新认识,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上有新认识,在保护古都风貌上有新认识,在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上有新认识,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有新认识,在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上有新认识,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城市战略定位决定着城市产业布局和发展模式。北京不提经济中心定位,不是要放弃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而是要放弃发展“大而全”的经济体系,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使经济发展更好服务于城市战略定位。调整疏解北京城市功能,要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克服“舍不得”的思想。北京现在不单纯考核GDP,就是为了全市更好地转方式、调结构。

  北京发展,离不开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要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仅从北京的角度考虑是很有局限性的,根本的出路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

  我们一定要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跳出北京看北京,着力推动京津冀三地经济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路子走下去,努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要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理念,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为载体、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以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为主线、以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为抓手,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快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化的新型首都经济圈。

  我们将狠抓落实,攻坚克难,直面一切制约首都科学发展的难题,不断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朱竞若整理)

关键词:京津冀,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