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农业大县威县:建成首个现代农业园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飞 刘杨 李静娴 刘飞 2015-01-28 09:1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月27日电(记者 郭飞 助理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李静娴 刘飞)威县日前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其核心区的威县现代农业园区,则是我市首个农业园区,将通过打造种、养殖全产业链,逐步形成生态、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威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却不是农业强县,农民“种地一年,不如打工一月”。一方面,全县70%的人口“绑”在土地上,另一方面,工业企业招不到急需的工人,传统农业不仅成为县域经济的短板,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工业化、城镇化发展。

  2012年,威县聘请中国农科院区域资源研究所做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3年初,开始建设我市首个农业园区,现在4.5万亩的园区已初步形成,水、电、路等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园区分为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及物流、农业科技展示三大板块,实现试验示范辐射、农业标准化生产、机制创新、科普教育、科技交流展示、休闲观光、职业农民培训和生态保护八大功能。

  园区设立了管委会,聘请高端专门人才作首席专家,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在办公区,记者看到农业投资公司、电子商务中心、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智慧农业中心等机构设置,将为入驻企业提供贷款、电商平台、土地流转等全方位服务。

  “只有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附加值高的农业项目才能进来。”园区管委会主任徐文阁说,入驻的每家企业背后都有一个科技支撑单位,每家企业都是科技研发“试验田”和科技成果的集中推广区。

  种殖杏鲍菇的中沃公司攀上了北京农林科学院这门亲,其液体菌种生产成本是传统固体菌种的30%,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成本100万元。据公司运营总监翟洪超介绍,今年中沃将重点打造循环经济全产业链,上游发展有机种植,下游搞杏鲍菇深加工;生产杏鲍菇的废料用来养殖畜禽,畜禽粪便加工成有机肥用于种植业,种植产生的秸秆又可用来生产杏鲍菇。

  园区成立两年来,已入驻19家企业,现代农业的雏形已经显现。土地的集约化利用,有效提高了产出率,据测算平均产值是过去的3到5倍。按照规划,两年后园区总产值将达50亿元,可带动当地5000人就业。

关键词:首建,现代,农业园,威县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