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为培训费立规矩 政府机关不得收取非法定培训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1-29 09:4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规范培训收费行为,维护培训单位和培训人员的合法权益,省物价局对我省各类培训收费进行了规范,要求各级物价部门对未经核准擅自办班收费、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等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新的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按照新的规定,培训收费分为法定培训收费和非法定培训收费。法定培训收费指国家机关、经国家机关依法授权或者委托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非企业组织,根据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规定,组织管理相对人或者服务对象进行强制性培训时向培训对象收取的费用。法定培训以外的培训收费为非法定培训收费。

法定培训收费按照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有关收费项目应按照财务隶属关系报省财政厅、省物价局批准,由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核定收费标准。未经批准或无法律法规依据而开展的强制性的培训,一律不得收取培训费用。

省物价局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规范培训单位的收费行为,培训单位只能向参加培训人员收取培训费、教材费和食宿费(提供食宿的),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培训单位应根据教学大纲或教学计划设置培训课时,培训班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培训课时。已收费而未按规定课时授课的,应扣减相应的课时费退还参加培训的人员。教材费和食宿费依自愿和不盈利的原则由培训单位按实付价格收取。培训采用正规出版社出版教材的,所收费用不得高于出版社定价,自行编印教材的,教材费按实际印制成本收取。

严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非企业组织违反自愿的原则,举办强制性或变相强制性收费培训班,不得要求企业接受指定培训。严禁相关职业技能考试机构以及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强制开展考前培训以及以考试为名举办培训。举办职业资格考试的单位和机构一律不得组织与考试相关的培训。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的法定培训,培训单位应到物价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严格按照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收费,使用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政府非税收入票据,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非法定培训收费应使用税票,依法纳税。

关键词:培训单位,收支两条线,考前培训,收费许可证,教材费,非企业组织,依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