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打开致富路 阜城农户冬闲时节育苗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晓慧 2015-01-30 09:3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月29日电(记者赵晓慧)棚外天寒地冻,棚内温暖如春。在阜城县格瑞育苗基地内,30多名农民两人一组,正忙着在南瓜苗上嫁接西瓜苗。据技术人员梅师傅介绍,他们采用的是目前较先进的“插接”技术,成活率达95%以上,嫁接后产出的西瓜抗病强、口感好、上市早、产量高。该育苗基地全年可培育三季种苗,全年出苗600余万株,可以为8500亩瓜菜提供优质种苗。

  近年来,阜城县借助上级扶贫政策,大力发展设施瓜菜产业,以设施瓜菜产业为重点的扶贫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断升级,产业扶贫的基础日益巩固。目前,全县设施瓜菜面积达到23.8万亩,所产的“漫河牌”西瓜更是远近闻名,阜城镇已成为华北樱桃西红柿第一镇,设施瓜菜产业已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发展设施瓜菜,育苗是关键。为解决瓜菜用苗,该县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了格瑞育苗基地,从山东请来专业的团队进行管理,解决了瓜菜种植户自育苗繁琐、成功率低等问题。育苗基地的成立,不仅为种植户提供了方便,同时也是增收的一条新途径。专业的管理和先进的技术成为育苗基地的金字招牌,每一季育苗时节都会有大批订单如雪片般飞来,梅师傅说:“我们根据订单培育种苗,每季苗都被抢订一空,我们将会适时扩大育苗规模。”

  来自王集乡的几个村订苗户说:“过去进苗都得到山东等地,现在有了格瑞育苗基地,可帮了咱的大忙了,省到外面跑不说,遇到技术方面的问题还可及时与基地沟通,种起来更踏实,省力又省心”。

关键词:阜城,育苗,冬闲时节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