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种植有标准 安全有保障 田间档案火了赵县蔬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2-02 09:1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们的西红柿形正、瓤沙、味甘,回头客多,我们想再要一车。”近日,广州的一个客商给赵县鲜圣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牛辉波打来电话,希望和他们建立长期供求关系。

当笔者电话询问广州客商为什么要和该合作社建立长期供求关系时,对方回答:这个合作社有“田间档案”,进货放心。

“田间档案”为何物?寒冬时节,笔者来到该合作社的蔬菜大棚,一探究竟。

走进蔬菜大棚,最显眼的位置挂着农户田间生产记录(也称田间档案)。深翻改土、播种定植、施肥浇水、防病治虫、采摘配送,蔬菜播种、定植、收获的日期,农业投入品(农药、肥料、植物生长调节剂等)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以及使用、停用日期等蔬菜生产关键信息都记录在册,并有实际操作人的签名。一旦出现问题,可以一查到底。

“查一查田间档案,生产过程一目了然。”牛辉波说,从前年开始,我们按照县里要求,带领菜农们开始建立田间档案,记录蔬菜从育苗到销售的各项信息,蔬菜质量得到了根本保证。

为确保所有蔬菜实现标准化生产,合作社还配备了蔬菜药残检测仪和检测员,每周抽测50个蔬菜样品,确保无公害蔬菜上市率达到100%。“田间档案+标准化种植”种出的“放心菜”,使这里生产的蔬菜受到市场欢迎,远销太原、武汉、广州等地市场,并和一些城市实现了农超对接。

“在没有建立田间档案以前,农民过分地追求高产,种菜、浇水、打药、采摘等全凭经验,靠肥大水勤,虽然产量不低,但蔬菜长得参差不齐,只能走街串巷去卖,卖不上好价钱。”牛辉波介绍。

为转变蔬菜生产方式,前年开始,县里扶持引导有条件的合作组织,由单纯追求产量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不仅培训菜农掌握标准化生产技术,还要求生产全过程都记录在册。农民按照绿色蔬菜操作技术规程操作,统一规范化育苗、使用高效低毒农药、蔬菜专用复合肥,推广小高垄栽培、暗沟灌溉、打老叶、落秧栽培、合理密植等新技术。

“虽然我们的西红柿和菠菜产量下来了一些,但是价格却上去了,亩收入不减反增。”正在将菠菜打捆装车的菜农说,“这茬菠菜能一直卖到春节,价格还比市场价每斤高出0.3元。”

赵县农牧局局长王英洲介绍,像鲜圣蔬菜专业合作社这样的蔬菜基地,赵县已建成14个,辐射带动形成了唐家寨、丁村、安现等10个蔬菜标准化示范村及13个生态观光园,全县有“田间档案”的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在2014年秋各地蔬菜出现不同程度卖难的时候,他们的菜依然畅销。

关键词:蔬菜质量,蔬菜大棚,蔬菜生产,标准化生产技术,蔬菜种植,蔬菜基地,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