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理财:掂量好你的钱包

来源: 大连日报 作者: 2015-02-04 16:1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再有两个星期就迎来2015年春节了,不少市民拿到了去年的年终奖,也盘算着春节前再理理财,让自己的钱包更鼓一些,红红火火过个年。春节前有哪些可以选择的理财途径呢?我们不妨来作一个盘点。

  银行理财春节前有望走高

  进入2015年,银行理财市场并没有好转的迹象。整个1月份,银行理财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底高峰期后,便不断回落。据一家金融网站的数据显示,本周预期收益率达到6%的产品只有8只,跟上周17只相比,数量方面只有一半。本周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是由几家股份制银行推出的,收益率可达到6.2%,但这几家银行的产品期限都很短,最长不超过91天。另有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达5.95%,起购门槛为10万元,投资期限比较长,达到431天。

  眼下已是春节前夕,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前夕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因此银行理财产品会有一波较为不错的行情。实际上,央行已经开始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了。上周,央行两度出手,单周实现净投放550亿元。其中,上周二央行实施了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和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上周四又进行了45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不过,市场资金面依旧呈现紧张状况。银行人士介绍说,投资者可在节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或券商或信托公司发行的货币市场专项投资计划,预计接下来就会有一些产品收益率逐渐走高。

  保险理财争抢市场蛋糕

  相比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数徘徊于4%到5%区间的情况,今年冲击“开门红”之后的保险公司继续推出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6%的产品,部分产品的收益率甚至向7%靠近。

  一家知名网站的理财平台将进行新一轮的高收益稳健产品销售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6%,限售6亿元,这一产品就是该网站与一家与寿险公司合作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而继推出市面上年化收益最高的保险理财产品“保你赚”系列后,京东金融最近也再度推出新一波超级理财产品来冲击春节理财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保监会相继审批部分保险公司网络销售的资格后,保险理财产品就以较高的“起点”试图争抢理财市场蛋糕。

  有保险公司人士提醒,今年的保险理财预期收益虽然向好,但保险理财产品的风险并未被投保人充分重视,因此,对于“预期年化收益率”、“最低保证年化收益率”、“历史年化收益率”等概念,投保人需提前了解,在明确各自所指范围后有针对性地作出选择。

  p2p理财收益呈下降趋势

  相比银行理财项目动辄5万、10万的高门槛,很多把钱存在银行的投资者也开始另谋出路了。而p2p网贷高收益、低门槛的特点,赢得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与此同时,跑路、倒闭等“丑闻”也一直伴随着p2p行业的发展。市场人士表示,随着2015年监管靴子的即将落地,风险控制能力等门槛限制的提高,p2p行业将迈入良性发展阶段。

  据专家和业内人士预计,随着p2p行业监管的指导意见呼之欲出,p2p行业利率继续下降将是趋势,至于降到什么程度,目前地方中小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或许是一个参考指标,未来或将降至12%左右。网贷之家报告显示,目前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7.46%;而2013年行业的平均利率水平高达25%以上。

  虽然p2p网贷理财收益未来将呈现下降趋势,但仍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相对要高,不过,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如何选择靠谱的投资平台对投资者来说始终会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互联网“宝宝”收益整体负增长

  在央行降息、股市走牛等因素的挤压下,互联网“宝宝”收益率真的是风光难再了。有市场人士统计了7家互联网“宝宝”产品发现,截至2015年2月2日,这7款产品中只有两款产品收益率可达到5%以上,其余产品收益率均为4%左右,更有产品收益率即将跌破4%。

  融360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2月31日,可统计的79只“宝宝”类理财产品规模共计为15081.47亿元,较2014年三季度减少557.46亿元。这也是自2013年6月余额宝诞生以来,“宝宝”类产品首次出现整体规模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往宽松的方向走的,市场利率也势必会往下走,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继续下行。

 

关键词:春节,理财,钱包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