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初五是财神爷生日,民间有迎财神习俗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周润健 蔡玉高 2015-02-05 15:1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8日是农历正月初五,这天是财神爷生日,民间有迎财神习俗。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财神爷是国人最为崇拜的神祇之一。迎财神之俗盛行于明清和民国时期,至今仍流传不息。财神分为文财神和武财神。文财神是比干,武财神是赵公明和关羽。

  王来华表示,财神爷对商家来说至关重要,因而对财神爷礼拜最勤。有的商家,常年供奉的是武财神赵公明,以使自己在商业竞争中“宜利和合”而取胜;有的商家,供奉的是红脸关公,关羽以“义”著称,商家取其“以义为利”,即以“义”达到赢“利”的目的。还有的商家干脆将3人一起供奉。

  在财神爷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各家尤其是商家要置办酒席,为财神贺辰。《清嘉录》中引了一首《竹枝词》,描绘了苏州人初五迎财神的情形:“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抱路头即迎财神)”。

  民俗专家表示,人们对财神的虔诚敬仰未必真能迎来财源,这只是人们在新的一年中的美好祝愿和期盼。

关键词:民俗专家,财神爷,财神习俗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