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栏 >> 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田野上点燃新希望:农村改革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红梅 2015-02-09 11:2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10186元,同比增长10.9%,农民收入实现“十一连快”。

  夏粮实现“十一连增”,亩产突破400公斤大关。全年粮食总产672.03亿斤,连续两年跨上670亿斤台阶。

  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增长,全省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2926家,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达7809个。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户达1000万户以上。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农民收入为首要任务,全面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破解农业现代化的瓶颈制约。行走在广袤的乡村大地,强烈感受到新一轮农村改革让土地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方兴未艾的现代农业给田野带来的无限希望。

  推改革——

  唤醒“沉睡的资产”,农民财产性收入比重不断增加

  近年来,我省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四块收入中,财产性收入总量小、比重低,制约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的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1号文件提出,要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积极探索农村各类产权抵押担保的途径和方式。

  走进平乡县河古庙镇董庄村,每户村民家里都有一个红本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一些新型经营主体还拿到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拿到证书,就可以像城里人的房产证一样,可以用来抵押贷款了。”平乡县弘神家庭农场主董丙坤说。

  董丙坤的农场种植面积1860亩,主要从事粮食作物种植,2014年秋收期间购买种子、化肥,加上地租急需资金120万元,在千方百计筹措了90余万元后,用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25万元及时解决了手头资金紧张难题。“如果今后有新项目,至少钱的事不用担心了。”董丙坤坦言。

  “确权是为了赋予农民更加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在此基础上开展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为进一步拓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省农业厅农经处处长贺铁柱介绍,我省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已在平乡、邱县、张北、玉田等地试点,像董丙坤这样的种粮大户,凭土地流转合同就可以抵押贷款。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还催生了农村金融创新。我省在农村改革试点区推出了致富流转贷、林果贷、家庭农场贷、农宅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质押贷款等多种金融产品,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土地流转、农机具购置、农田水利、大棚设施等方面投入。

  如今,农村产权改革试点区的农民,十分关注农村产权交易所,符合条件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农业装备所有权等多种交易品种可通过该平台,采取协议、拍卖、招投标、竞价等方式进行交易。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10186元,其中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22.6%,增幅居农民4项收入之首,财产性收入正进入加速增长通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现代农业,农业现代化,农村改革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