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凌云工业集团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1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办公大楼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图片展 
 
帮助涿州义和庄开展清洁饮用水输配改建工程

  2012-2013年,凌云集团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2年至2013年,是凌云集团推进深度融合、实现跨越发展的两年,经营规模效益大幅提升,企业实现跨越发展。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两年来,凌云集团结合子集团调整重组,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建立了总经理办公会议、总经理协调会等会议制度,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流程,重大问题经相关会议集体研究决定。2012年,凌云集团董事长李喜增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职工群众对公司班子廉洁自律满意率达100%,综合满意率达100%。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两年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企业改革发展重点和经营中心开展理论学习。一是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完善学习制度开展“一人一课”、“领导上讲台”等工作。两年来凌云集团单位中心组学习达到28次,领导上讲台8人次,各子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35次,“领导上讲台”14人次。二是开展学习型单位建设。制定培训计划,建立职工书屋,通过聘请专家讲课、组织专业培训、开展交流论坛等形式开展各种学习培训近800项,累计参加人数达到29000人(次),所属凌云股份公司建立了“北京凌云东园门框培训基地”,凌云太行公司获得“石家庄市技能振兴活动‘校企合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完善“三位一体”大监督体系建设,坚持每年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业承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干部管理及经营业绩考评体系,每年由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对各分子公司领导干部进行实地考察考核,通过述职、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开展。二是完善科技人员管理办法,拓宽科技人才职业生涯发展通道。三是以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二、加强文明创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两年来,凌云集团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安排。通过开展这一系列的创建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效。

  制定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具体的工作计划,领导班子多次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将文明创建活动列入党委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内容,完善相关制度,制定落实措施,建立创建档案,落实活动经费,加强对工作完成情况的检查考核,加强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宣传引导,营造做文明人、行文明事的良好氛围。

  深入开展文明职工活动。公司不断完善补充《员工行为规范》和《文明职工活动大纲》内容,坚持每年对新入厂的员工进行文明职工教育,培养员工良好的思维和行为习惯,提升企业文明形象。

  三、加强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9个,包括所有党员在内1750人注册成为学雷锋志愿者,四个子公司分别建立了志愿服务QQ群、微博群,订阅使用共产党员微信,各项制度、方案健全。坚持每月开展学雷锋活动,两年来连续开展20余次,涌现出一大批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彰显了凌云人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公司成立了“道德讲堂”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办公楼布置文化展板及文明用语标牌,总部和四个公司都明确了固定的道德讲堂活动场所,进行了氛围布置,印制了《经典诵读书目》、《文明风采录》等,建立了经典诵读文化志愿者队伍,制定了具体的宣讲计划和实施方案。针对网络文明,制订了员工文明上网的规范要求,各子公司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并开展了文化传承、文明传播活动。截至目前,凌云集团1740名员工参与道德讲堂36次。针对分子公司众多、区域分散等特点,建立“流动讲堂”,制作宣传光盘,在职工食堂和通勤班车上播放宣传,引领职工向善向上。

  强化勤俭节约意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教育实践整顿“四风”为契机,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勤俭节约、节能降耗长效机制,使干部职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以节能降耗为着力点,在全体员工中组织合理化建议活动,促进降本增效,2013年合理化建议节创价值达到3780.41万元。

  积极开展“善行河北——军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挖掘敬业、互助、孝敬、诚信典型,在《凌云报》开设善行河北——最美凌云人专题,在凌云电视台开设“魅力凌云人”采访专栏,深入报道典型人、典型事,公司8位同志被评为“河北军工好人”。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

  完善凌云文化体系。编印了《凌云文化手册》,完善了《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及《考核评价办法》,规范员工行为,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凌云文化体系。

  规范凌云文化载体。结合分子公司多、股权多元化的特点,对展室、看板、PPT、标语、网站等文化载体进行了统一和规范,逐步推进文化落地。

  开展文化培训,传播文明风尚。组织开展分层次的员工文明礼仪培训,依托道德讲堂、道德经典诵读等载体,开展了精彩凌云文化故事征集、“我的凌云梦”演讲、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职工,提升道德素养,升华职工思想境界,强化文化认同。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主题,巩固职工思想文化阵地,举办消夏晚会、合唱演唱会、趣味健身、春节团拜、书画摄影展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贯穿全年。2012年,凌云集团所属凌云股份公司工会荣获河北省“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并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民建设活动先进单位”。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凌云

  “造福员工、服务社会”是凌云集团的企业宗旨,公司热心于公益事业,在扶贫救灾等活动中走在前列。两年间,凌云集团依法纳税8.8亿元,为河北涞源县对口扶贫村牌坊村和张家裕村捐赠20万元,解决村民生活用水问题;各子公司为当地慈善事业捐款近10万元,体现了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企业形象。

  六、开展优质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公司制定优质服务活动实施方案、优质服务工作重点等制度,完善优质服务实施细则。开展以“负责任地做产品”为主题优质服务活动,深入客户、市场,倾听意见,兑现服务承诺,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七、加强企业环境建设,塑造良好形象

  在环境方面,公司不断加强生产区、生活区环境的美化、绿化、硬化和亮化工作,环境建设不断提升,爱国卫生运动常年坚持,获地方政府“文明生态”“最安全”“绿色”“低碳”示范小区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文明单位,凌云工业集团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