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研究所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1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展以“爱国精神”为主题的新员工教育

  五十四所选派的节目参加河北省“中国梦赶考行劳动美“演出

  五十四所研制的设备在鲁甸、景谷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是我国电子信息领域专业覆盖面最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骨干研究所之一,承担着重要的国防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目前从业人员8000余人,其中科技人员5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200余人。五十四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践行央企核心责任为愿景,以构建和谐研究所为目标,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力度,为五十四所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实现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称号。

  一、牢记使命,军民融合,积极投身国防科技现代化事业

  五十四所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牢记“兴电子信息伟业,振国防科技雄风”的历史使命,全所员工甘于奉献、刻苦攻关,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军工科研生产任务。2012年总收入达到60亿元,2013年总收入达到70亿元。新签合同和利润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在许多急难险重任务中承担起了作为“信息化建设主力军”应有的责任。

  二、组织落实,措施到位,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五十四所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所党委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作为党委的主要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保证专项资金,确保创建工作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经费到位。坚持落实责任制,每年党委工作计划都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出具体目标和措施。通过月党务工作例会制度,将文明建设工作列入月度党务工作指导书,下发至各支部,形成了各级领导层层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的局面,“文明职工”和“文明班组”的评选活动在全所蓬勃展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三、深化思想教育,弘扬军工文化,全面推进职工道德教育

  五十四所始终坚持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军工研究所特点,开展以“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预警机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军工文化建设。通过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实施“以创新精神和科学管理,追求卓越,超越顾客期望”的质量方针,将质量管理工作融入科研生产,年度交付用户产品各项指标基本实现100%。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五十四所员工行为规范》要求员工的言行,把公民道德教育、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职业技能教育融为一体,贯穿于科研生产和经营服务的全过程。

  积极参加“善行河北——军工在行动”活动,评选职业道德模范和社会公德模范,耿虎军、张志霞、李绍义等三名同志获“最美军工人”光荣称号。

  四、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企业,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硕果累累

  五十四所先后邀请多名教授学者来所进行国家政策、党史等方面的讲座。利用五十四所网络平台基础,丰富网络阅读内容,开展网上读书会和荐书、交流活动。利用飞信、微信等便捷媒体,建立“五十四所党建学习微平台”。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读书学习,增强学习自觉性和实效性,大力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员工队伍。

  推进科研文化建设,梳理形成五十四所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形象识别体系、行为规范体系。开展了“携手今生,共创未来”大型集体婚礼、运动会、书画展、“邻里节”、组织了乒乓球、羽毛球、首届职工毽球比赛、全健排舞等共计6000余人次参与的多项群众文体活动。荣获2009——2012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建立五十四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并统一管理,邀请团省委、河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领导专家进行统一培训,提升志愿者团队服务能力和意识。

  五、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不断营造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

  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实施科学民主管理。编制《内部管理制度》、《党群工作制度》、《五十四所工作流程》等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利用内部互联网、有线电视、所报、广播等各种手段,加强宣传引导。为职工及时了解所里的情况、积极参与所的管理提供了良好平台,使全所管理在科学、规范、制度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民主管理。

  新建成的健身中心运行以来共有7万余人次进行各类健身活动。完成职工新住房发放工作,为所内600余名员工提供了新居。职工医院年接诊量超过11万人次,加强急救和出诊能力建设、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幼儿园积极扩充容量,为全所青年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工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落实福利规划项目,完善困难职工救助体系。对169名困难职工进行了补助救济;倡导尊老爱老之风,开展为70岁以上老职工慰问、祝寿等活动。

  六、注重节能减排,建设宜居生态环境

  对工作区、生活区进行形象提升改造,拓宽道路、地面硬化、绿化景观升级并扩建幼儿园,努力打造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文明社区。全面提高科研生产现场管理水平,把6S管理纳入文明创建活动,推进6S管理在全所施行,通过持续开展6S管理活动,实现全所工作场所整齐整洁,所容所貌洁净优美。打造“绿色央企、绿色电科”责任品牌,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经过全所全体员工努力,2013年五十四所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再认证审核。

  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五十四所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坚持奉献社会、回报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五十四所及员工一直致力于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积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开展社区建设、慈善救助工作,开展社会帮扶、捐助等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一如既往支持贫困山区教育事业,2012年度全所对外捐赠支出总额为219870元,2013年度对外捐赠总额为605000元。

关键词:文明单位,巡礼,五十四所

责任编辑:纪丽娜